20155323 2016-2017-2 《Java程序设计》第4周学习总结

20155323 2016-2017-2 《Java程序设计》第4周学习总结

教材学习内容总结

  • 继承的目的:继承是为了多态,能够采用父类引用指向子类对象,这样可以让代码更灵活。继承之后可以重写、覆盖父类方法。
  • 父类与子类的关系:父类是接口或者是抽象类,子类必须继承自父类。编译时看父类,运行时看子类。
  • private 成员会被继承,不过子类无法直接存取,必须通过父类提供的方法来存取。(如果父类愿意提供访问方法)
  • 多态:使用单一接口操作多种类型的对象。
  • 重新定义:在继承父类之后对子类重新定义执行。
  • 垃圾收集机制:回收的是无任何引用的对象占据的内存空间而不是对象本身。
  • 被声明为protected的成员,相同包中的类可以直接存取,不同包中的类可以在继承后的子类直接存取。
  • 如果想取得父类中的方法定义,可以在调用方法前加上super关键字,且重新定义方法时需注意对于父类中的方法权限,只能扩大不能缩小。
  • 在JAVA中,子类只能继承一个父类,如果定义类时没有使用extend关键字指定继承任何类,那一定是继承java.lang.Objectjava.lang.Object是所有类的顶层父类,这代表了Object上定义的方法,所有对象都继承下来了,只要不是被定义为final方法都可以重新定义。
  • 接口:一个类所具有的方法的特征集合,是一种逻辑上的抽象。
  • 继承是“是一种”关系,操作接口则表示“拥有行为”,但不会是“是一种”关系。
  • 接口可以继承别的接口,也可以同时继承两个以上的接口。
  • enum语法可用于定义枚举函数。enum定义了特殊的的类,继承自java.lang.Enum,不过这是由编译程序处理,直接撰写程序继承Enum类会被编译程序拒绝。

教材学习中的问题和解决过程

  • 不明白private和protected的区别

经过查阅资料我知道了:

1.private 是完全私有的,只有当前类中的成员能访问到.

2.protected 是受保护的,只有当前类的成员与继承该类的类才能访问.

3.这两个是访问类中成员权限的限制符.在类外如果想使用类中的成员,只能直接使用public类型的,protected和private都是不能访问的,对于类外使用而言,这两个是完全相同的.

代码调试中的问题和解决过程

在运行下面两行代码时我发现这个地方不能使用println,必须要使用printf才能运行,否则会出现错误。

在同学的帮助下我弄清楚了printf和println的区别,也记住了两种输出的格式。

代码托管

  • 代码提交过程截图:

  • 代码量截图:

上周考试错题总结

1.填空:Linux Bash中,(grep )命令可以进行全文搜索。

16.CH04 填空:p104 CopyArray.java 中修改int [] scores2 = Arrays.copyOf(scores1, scores1.length,使得输出的第二行只有前五个元素,修改后的代码为(int [] scores2 = Arrays.copyOf(scores1, scores1.length/2) 或int [] scores2 = Arrays.copyOf(scores1, 5) )

30.CH05 填空:Java中方法参数只用(传值)调用。

其他(感悟、思考等,可选)

在代码的练习上,和课本进度还是差了一截,下星期需要增加更多学习时间迎头赶上。

学习进度条

代码行数(新增/累积) 博客量(新增/累积) 学习时间(新增/累积) 重要成长
目标 5000行 30篇 400小时
第一周 100/100 1/4 10/10
第二周 100/200 1/5 10/20
第三周 100/300 1/6 10/30
第四周 300/700 1/7 10/40
posted @ 2017-03-19 22:05  刘威良  阅读(17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