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商访谈15期】1月16日麦包包CEO叶海峰作为派代商学院特邀讲师给讲台下的传统企业家交流做电商的经验:做电子商务的路很艰辛,但这是未来是趋势,不管你做不做,这都是潮流。企业需要一直往前走,电子商务是方向。我们回想十年前,大家不习惯用手机,有些人是买不起,有些人是不习惯。但是十年后的今天,人手一部。不管在座的各位是否已经在做电子商务,未来都是要接触电子商务的......做电商,不一定前进很多,但至少不会比你的同行落后。

【麦包包CEO叶海峰】

三线城市里走出来的中国第一箱包品牌

麦包包启动与2006年,创始人叶海峰拥有一家几百人为海外品牌提供代工服务的箱包制造企业,拥有几千万到一个亿的销售额。截止到2011年5月份麦包包拥有1100多人的团队,其中包括60人的独立设计师团队。方天雨是麦包包的另一位创业合伙人,02年曾做过数码冲印的电子商务。2006年,正是受到方天雨的启发,老叶决定开始启动麦包包的线上业务。

在这个极度分散,消费者依赖度极低的千亿市场里,麦包包通过建立不同的品牌,1.5到2倍不等的加价率。从无到有,借助淘宝平台,实现这快速的成长。到2010年,三年的时间里麦包包的包括淘宝和独立站在内的营收超过4亿元,毫无争议的成为国内第一箱包品牌。

DCM的3000万美金融资,2008年金融危机下麦包包成长中最关键一步

2008年底2009年初拿到DCM和联想投资第一笔融资3000万美金融资,这对麦包包算是雪中送炭,当然不仅仅是因为金融危机融资渠道大多都已经关闭。“没有这笔融资,麦包包同样也能生存,也能发展。但是有了这笔资金可以让麦包包迅速的拉开与竞争对手的距离。首先有融资你才敢大规模的投放广告,因为我原来是做制造业出身的,赚的都是辛苦钱,烧钱的时候还是有顾虑。所以在拿到这笔融资,麦包包就赶紧在淘宝买了几百万的广告,大家不投的时候,价格便宜,效果还好。其次你融资了,媒体的态度变了,给了更多的报道;政府的观点也重视起来了,提供了一些附带的优惠政策;其他投资者也会更加关注你,也会提供更多的竞争对手和行业的信息。总之,第一轮融资之后,麦包包虽然遇到了很多挑战,但整体上还是比较顺风顺水的。”麦包包叶海峰对第一轮融资的作用解释道。

“通过麦包包的精力,当然我建议电子商务企业,不管你是否赚钱与否,第一轮融资一定要快。一般情况下投资者都会关注三个问题。1、你所在品类市场规模有多大,必须有足够的想象空间?2、为什么是你做?3、你怎么做?关于为什么是你?我当时给投资者的回答用的是读书时候的排他法。1、箱包里未来会不会有巨头,当然答案肯定是有。2、哪些企业具备这种潜质,传统企业里面没有一家像麦包包懂电子商务,这也是客观事实。3、那么多互联网企业,有谁比麦包包更多箱包。肯定没有,因为麦包包之前给欧美知名品牌做了十几年的代工了,研究了十几年的箱包。通过三个排除,要投资箱包的企业,肯定就是麦包包了。”

融资:第一次要快,第二次找对人,第三次要合理

“麦包包作为第一家融资的淘品牌,关于融资的建议是:第一次要快,第二次找对人,第三次要合理,价格合理。而在处理与投资人的关系时,要从不隐瞒,有一说一,做到财务透明。投资人指派的人员,要接受。投资又不懂箱包,肯定不会横加干涉业务,提供的支持会更多。所以只要做好与投资人的沟通,投资人就是天使,否则就会出问题。”

学习ZARA“快速时尚”,让麦包包脱颖而出

西班牙有一家全球知名的服装公司是ZARA,凭借快速的供应链,和响应时尚的能力,而成为全球最大的服装企业。麦包包叶海峰对此毫不讳言指出:麦包包就是在学习ZARA,做“快速时尚”,做微创新。因为从独立设计能力上,国内还是有太大的差距。我们对麦包包的目前要求是不要去试图领先时尚,而是要紧跟时尚,做到快速反应。

“品牌针对不同的人群进行细分的;销售模式上,麦包包通过互联网的直销分销来进行销售,且主打麦包包这个大品牌,然后通过给消费者传递麦包包的价值观,产品的形象,以及品牌的感觉,从而带动子品牌的销售。”

至于如何实现紧跟时尚步伐,如何取得消费者的长期信赖,麦包包做了以下的一些努力。

“首先是独有的网络订单驱动供应链模式;其次是提供最快速最时尚的箱包产品。在意大利水城威尼斯拥有中国首家麦包包“欧洲时尚研究中心”。在国内浙江、上海、广州自建箱包生产和研发中心,设计团队囊括国内外优秀设计师60余人。然后提供极具竞争力的产品价格,高性价比是消费购物的一个重要选择理由。最后是人性化的消费体验。除了麦包包客服中心,引进信息化系统,客服系统E化,确保每位来询问的客户得到快速及时的应答。麦包包还在国内拥有2个物流中心,保证在国内的网点全面并到货及时,并且七天内无条件退货,全面支持货到付款。”

整合后端,供应链如何重塑麦包包价值

一家优秀的电商肯定不仅仅是以卖货见长,没有卓越的后端供应链,肯定会出问题。麦包包叶海峰认为:“电子商务的营销基本就那么几招了,大家都知道,所以很大的差异还是会体现在后端上。在产品研发上,我们的要求是不要试图领先市场,而是紧跟市场,学习ZARA,做好微创新,抓住时尚产业的最新趋势。在产品生产机制中,新品决定未来,麦包包优先补货。因为补货决定现在的销量,二者需要权衡。”

“箱包是一个细分领域,在服装服饰里面是非常边缘性的一个产品,单个品牌是很难做大的,规模到了一定程度下就会产生瓶颈,所以麦包包现在在箱包这个领域里面更多的是考虑怎么去合作、去联合,所以这给麦包包一个整合线下资源的巨大机会。麦包包做了电子商务,很快就停掉了线下的生产线。我们现在跟很多的传统制造商和传统的品牌商都有一些合作,做过的一些尝试实际上都是非常成功的。将产业链进行细分,每一个环节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然后再进行联合,去打造品牌,这样会相对容易一些的。

比如我们跟广东一个做了10年传统的品牌合作一年多,他们的销售额也翻了好几倍。对于他们来说,只做传统的话,做五年也未必有现在一年的成绩;对我们来说,也是得到了一个很好的产品支持,把他们的设计、研发、生产与我们的网络营销能力相结合,来共同打造这个品牌。这是一个比较成功的案例。

麦包包是想做箱包行业的网络营销专家,而并不是作为一个平台的模式出现。我们与合作企业的合作是非常深入的,不仅仅是对方把货放在仓库里由我们去卖。我们的职责是让合作伙伴知道互联网人群需要什么。我们提供给他们丰富的数据包括消费者点击情况、销售情况、售后的反应情况等,他们在得到这些情况后去调整生产从而去适应互联网消费者的需要。在生产过程中我们也会参与进去,给出一些我们的意见。所以说我们是共建品牌,实现共赢。

在全国各地找了数百家箱包制造企业共同合作,在后端供应链的整合当中,麦包包认为最为关键的是人(团队),其次是整合能力,三是时间点的把控。当然了,麦包包已经有这样的一个规模,这也使得在后端的整合当中会顺利得多,毕竟是大家共赢的一件事,没有谁想一辈子为欧美的企业代工。有一定的合作基础,彼此信任度还是会非常高的。”


人才,麦包包成长中最关键的瓶颈

麦包包是唯一一家从上线城市成长起来知名的电商,数一数二的品牌电商。而一家电商的成长,肯定离不开人才,麦包包是如何解决吸引优秀人才,如何培养优秀的忠臣管理人才。

麦包包叶海峰:“光谈钱肯定不行,因为无论你出多少钱,都会有人比你出的更高。所以麦包包谈理想,也会分享财富,为优秀的人才提供了上升通道。用企业文化去留住员工,阿里巴巴追求成功文化,武侠文化,设置了各种KPI指标。当然麦包包的企业文化是在阿里跟进一层。就是在成功之后才会被尊重文化,快乐文化。

“目前电子商务人才的稀缺,也给麦包包的发展带来一定的阻碍。所以我们的关注方向,至于人才从哪里来。首先,我们会积极培养企业现有员工的能力和和素质,培养专业人才。同时,我们会积极吸引相关产业的专业人才。而在传统领域,也有一批具有丰富经验的人才,我们也会将其吸引到我们公司。我们的中层团队目前是以自己培养为主,这个好处就是他对麦包包的理解比较深、忠诚度比较高。 麦包包非常重视自己培养人才,公司内部设立了一个内部大学,有针对中层管理人员、基层管理人员和普通员工等几个梯队的培训。”

从零起步,做全球知名的箱包品牌

新年初始,麦包包老叶在欧洲溜达了一圈,来到奢侈品之乡意大利,并开玩笑价格不贵,要收购几家意大利家族箱包企业。国际化是麦包包必然要走的一步,新近也请到了COACH的副总过来管理麦包包的供应链和产品。

叶海峰:麦包包的愿景是“让中国引领世界箱包时尚”,所以我们不仅要建立一个为社会创造财富的企业,更要让麦包包成为最具价值的箱包企业。现在国际上知名的箱包品牌有很多,但是中国品牌却还没有。麦包包的目标,就是要让我们的箱包品牌走出中国,最后走上国际市场。让更多人知道,在中国也有世界顶级的箱包 品牌。

麦包包已经开始布局海外市场了。我个人一直信奉的做事原则是:先做到,后做好,再做优。如果不去做、不去尝试的话,就不会知道这件事成还是不成,但如果不做,可能永远不成。麦包包已经在日本设立了分公司。因为投资人在日本有很多的资源,借助这个优势麦包包已经进入日本市场,并且在日本实现了本地化,我们只提供一些供应链上的产品支持。

派代网终评:

 麦包包老叶在为派代商学院的学员提供培训的时候,还在中欧商学院学习。老叶不像其他的如人大的刘强东,北大的李国庆、沃顿商学院的于刚......这样的学习背景,甚至会自己编程。与江浙数以万计的加工制造企业家一样朴实(老实),但有着强烈的学习能力。仅仅三年,脱颖而出,大家仅仅记住了凡客,却不知在箱包领域还有一家麦包包。有时候,你会觉得更加惊奇,它居然来自三线城市,那里没有人才,也不会有人才愿意去;那里没有媒体资源,优质媒体资源都在北京上海;那里没有资本.......麦包包2011年的营收目标是超过10亿元,并将毫无疑问的成为国内最大箱包品牌。

麦包包是淘品牌吗?2010年中国B2C电商TOP20排行榜,麦包包成功入围,并且随着全网化的,国际化的步伐加快,麦包包将成为国内优秀的箱包品牌。这给那些淘品牌们会带来那些启示?你后端的供应链准备好了吗?你的全网化品牌营销策略在做了吗?你的系统和人才是否准备到位了?大规模的投入,你的资金到位了否?麦包包不仅仅是淘宝的十大网商,对于所有的电商都有着很好的启示。

转自:http://news.paidai.com/6592

posted on 2011-05-11 15:32  墟零  阅读(61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