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频繁看到消息,大的B2C自建物流,淘宝搞大物流,申通,圆通,EMS,顺风要做电子商务,电商跟物流商中间那些纠结的情节,让人遐思,到底是谁动拉谁的奶酪!

 

  先看看他们中间的渊源吧,民营快递公司中间现在做的比较大的,有顺风,申通,圆通,中通,汇通,韵达,宅急送,星辰急便!但是每家的模式又不尽相同,我们一个个来看看吧。

 

  顺风快递,口碑较好的一家公司,价格也是出啦名的高,以做商业件(合同,发票,样品等等)起家,全国自营,没有一个地方是加盟的,有自己的物流飞机,也是所有快递公司中,第一个给快递员配发PDA终端录单系统的公司,这样大大提高啦效率。而且PDA内置GPS系统,可以随时查到收件人最近的快递员在那,短信通知取件,非常的方便快键,再加上全国自营,统一管理,有完善的考核制度,所以服务也较好。总部配有非常专业的call center中心,有专门的大客服维护专员,所以一般企业的商业件,信函,合同,发票。样品等等都是顺风的市场,顺风还有个非常优势的地方,因为是直营的公司,全国都是自己开的点,他们点部与点部之间有直发的班车,这样下来,他们的同城件速度非常快,比如我现在一件货晋江-泉州,他们的点部班车可以直接发货,而不需要通过中转站,而其他加盟型的快递公司,因为每一个点部的老板都不一样,所以需要通过中转站来中转这件货物,那么流程就是晋江-泉州,首先晋江的收件公司把件收回来,晚上统一送到中转站,中转统一分拣,第二天把这件货给到泉州分部,再让泉州分部负责派送,这样明显效率就低下啦!部分有钱的电商也选择顺风,当然大部分的电商还要看中顺风的一个业务,货到付款,做的非常的完善,结款很及时!但是一般的淘宝小店能用的顺风的时候应该都是不得已的时候,因为太贵,顺风基本不跟你讨价还价,大客户最多在首重续重上跟你有点商量,再大点的企业,可以跟你月结运费!而且听说顺风的老板非常之低调,很多VC跟银行家想见他都不待见,连我们敬爱的马总想找他都很难!据非官方消息顺风目前一天在全国网络中的票数差不多在200W票左右,很给力的数字!

 

  四通一达(申通,圆通,中通,汇通,韵达),出自浙江同一个地方的快递企业,模式基本一样,现在申通做的最大,韵达模式有些不一样,以大件货物优势来拼市场,寄比较重的货品他比较有优势,小件货申通应该是最大,目前量已经超过顺风,一天在网络上跑的据说有250W票左右,很恐怖的数字。他们基本都以是电子商务件为主。准确的说靠淘宝的成功来发家致富的!运营模式层面,基本都一样,自己在大的城市设置中转站,运转中心,然后招商,招每个市的总包商,然后由总包商分包出去下面的镇县城的分包商或者配送点!所以下面的配送以及收货人员都是加盟商在招的,每个人的地方的管理可能不一样,做不到那么完善,所以网上经常看到一些新闻说快递公司的什么不是,比如货物丢失,掉包,态度不好等等,加盟型企业比较难管理!所以这样问题也很难避免掉,而且他们的量,特别是申通现在的量大的可怕,面对的客户群体又是中小电商跟网购者,所以快递员的压力跟工作量其实很大,曾经问过申通跟圆通的快递员,一天要送多少件,他们都说一天基本在100件上下,其实也是很大的工作量,而且经常会碰到比较龟毛的客户收货,心理压力也是蛮大的,呵呵,这里帮他们说说好话,后面再具体说说快递行业的怎么运作的。四通一达目前全国覆盖的网店很多,有些优势的地方甚至超过顺风很多,而且主要是价格便宜,导致淘宝小店很喜欢这样的快递,还有一点就是,每一个地方都是不同的老板,比较有竞争力,找他们谈价格还是有的谈的,因为你不做,有的是人做,呵呵!

 

  宅急送,星辰急便,两家同一个创始人,陈平,先是做宅急送,以前做的比较好的在北京,上海,广东等城市,宅急送也是加盟型快递公司中比较早做代收货款业务的,这样的前提下,导致网络上很多单页面卖插边球产品的人,都是用他的快递比较多,比如说减肥产品,壮阳产品,山寨产品,还有些违法产品,呵呵。不一一细说,大家自己想去!还有一部分电视购物的产品客户,也是他们的大客户,目前也跟淘宝打通啦货到付款的接口,可以后台直接下单,货到付款貌似结算不是很准时,没有合作过,具体不是很清楚!合作过的同鞋可以发表!其他模式跟四通一达差不多,都是加盟型的!星辰急便,陈平的第二个快递项目,后来马云有注资,貌似有20%的股份,打着淘宝合作物流的旗帜,模式跟宅急送基本一样,主要的客户群体都是电商!主打货到付款业务,结算还是比较准时!现在还有一些特色服务,送多选一,试穿试看,部分退货等等!最近推出啥新模式,叫落地配,帮大的B2C企业做限时派送,全境保障!其实个人感觉民营快递公司运作模式都一样,然后主推的业务线不一样而已!

 

  最后说说国家队EMS。国家队比较强势,网点最多,因为每个地方都有邮局,服务最差,因为大家都是吃国家粮的,不过这两年看看慢慢在转变,据说挖啦顺风一个副总过去搞啦一个新的业务线,E邮宝,主要针对电子商务的,价格比较实惠,不过全程陆运,时效比较慢!以前比较搞笑的是,周末打电话叫来收件,放假啦,晚上6点后收件,他下班啦,搞的做淘宝的人哭笑不得,送出去的件,以前大部分都要求客户上邮局自提,搞的做电商的人骂声连连,投诉多多,现在可能好点,不过有些地方可能还一样,因为没的选择,因为只有他能到全国全境,能覆盖到村!

 

  好啦,比较的知名的都介绍啦下,再说说快递公司跟物流公司的区别,就是大小件的区别啦,寄大件一般都是物流,因为比较便宜,像德邦这些,小件的基本还是快递,比较有时效!我们再来简单看看快递公司一天整个的运作流程,让大家稍微了解下,以后自己就清楚啦,为什么有些地方会慢,有些地方服务不好!

 

  这里不说顺风啦,都是自己在做,没啥好说的!说说加盟型的吧,加盟的快递公司在每个省份有一个或者两个中转站,我这里以泉州为例吧,因为我是泉州的,其他地方我也不熟悉,在福建这个身份,所有的快递公司在中转站都设在泉州一个高速路口下面,晋江物流园!然后所有全国进来福建的货物首先都到这个中转场分拣,把每个市的货物分拣出来,然后每个市的总包商会到这里把自己市里的货物啦回去自己的仓库,首先做入库扫描,这样大家在查看快递信息的才知道货物到哪了,入库完再做2次分拣,因为一个市有很多的镇区以及县城区,分拣完,这些镇区或者县城的加盟商再来把货物拉回去,一样,先做入库扫描,再第三次分拣,因为有到街道,有到村的,负责配送的快递员不一样,分拣完打印出派送清单,分给快递员,然后快递员开始派送,自己规划路线,一般任务都比较重。正常的要求是在下午3点左右结束派送任务,因为小做休息后,要开始收件,一般电子商务比较发达的地方,收件是下午6-9点的时间点,因为商家也要备货,9点前快递员把收来的货物集中到本镇的点,先做入库,证明件已经收回来啦,也就是大家查看物流信息的开始阶段,入库完,发件扫描,送到本市的总包商那边,由总包商分拣,把不同的地的收件地方分开打包起来,再集中送到中转站,又中转站开始配送去全国,一般江浙沪广东走陆运,其他地方走空运,这些件送到他们最近的中转站,开始分拣派送,流程回到上面一样!整个运作流程就是这样!

 

  有人经常感叹,有些快递很慢才到客户手上,这里就是加盟型快递的弊端,不好管理,每一个点都是不同的老板,请的不同的快递员,不一样的待遇,有些件,收件方这边搞的很快,当天就发出,可是货物到啦派件方被放啦好几天,没有去派送,因为有些地方可能比较偏,几天才一票,人家也懒的为你一票货去跑一次,就等等几天一次派,这里大家肯定质疑啦,这样总部不会管嘛,不会有投诉嘛,肯定会管,公司做这么大,没制度怎么行,这里又涉及到一个虚假异常件的问题,有些件到啦,他们可以做异常说,客户要晚点送,电话打不通,等等异常信息,因为一天全国这么多件在送,总部不能针对一个个异常真的去打电话核实!所以这也是有些件,为什么那么多天才到的原因!只能说到这啦,再说就是内幕啦,呵呵,等会怕被人肉!

 

  好啦,快递介绍完啦,开始说说为啥他们都想做电商!这里先说一个快递成本的问题,大家有时候跟快递公司谈价,总是会面临这样的问题,一般一单货出去,他们的成本有多少!快递的成本=货物中转费+物料费(面单,包装袋子等等,面单很贵的,圆通一张2。5,申通也要1,大家省着用,嘿嘿,羊毛一定是在羊身上的)+派送费+地面运营成本(房租水电+工资等等),这样看起来很多很吓人啦,在去年很多大公司还能谈到江浙沪广东这些陆运城市 5元起价,是为什么,其实这些快递公司总部,基本是赚物料的钱,面单是总部统一买的,没的选择,其他的吧基本也没怎么赚,也就是说总部一单可能只赚几毛钱,可能,具体我也算不清楚,不是业内人士,呵呵。但是每天寄的货物又都是电商的,看到这么的大市场,自己只赚那么点,谁都会羡慕嫉妒恨,呵呵,而且现在快递公司那些官方网站,给人查件查物流信息的,估计一天流量都超过N多的中小电商啦,呵呵,申通去年年底就经常流量大的崩溃!而且上去查件的人,要么是卖家要么是买家,但是卖家其实也是买家,这样说理解吧,我卖鞋子,但是我还是要买衣服吧,所以都是买家,都是电子商务的意向流量啊,那些官网现在甚至都在下面做淘宝客赚钱啦,呵呵!这些流量是别的电商得累积多久才能出来的?值得考虑,如何将这部分东西换成钱,他们在思考,于是乎,大家都有个一致的想法,做电商!但是又有个很大的冲突,如果快递公司自己做电商,会不会跟快递的业务冲突?大家应该都在想,不会冲突什么,我说有,快递公司每天发这么多快递,手上的数据库资料非常庞大,如果他们用来做数据库营销,然后抢这些资源,大家还敢发这家快递吗?客户都被抢走啦,谁还敢寄,不是没有这样的事情发生,很多这样的事情发生,铁观音之都安溪,曾经就有快递的点拿买茶得人资料来卖给卖茶叶的人去做电话营销!所以这是冲突点,快递公司很多,你做啦电商,那么我不给你发货,后面还很多不做电商的快递公司跟上来,是吧!不知道我分析对不对,有不同意见的童鞋可以发表看法!这可能也是很多快递公司想做还没敢做的问题,想想其他都不成问题,没团队,可以高薪叫猎头去挖,没产品,平台搭好啦,可以去招商,而且自己还做快递,物流就更不是问题!那剩下的问题就是冲突的问题,怎么解决冲突,可能就是这样高管考虑的问题,能解决吗?应该可以!时间问题,只是还在观望着,毕竟现在做的高调的企业没有几个赚钱的,都是靠VC活着,VC烧项目也不是每个都能全身而退的,每家都上市啦,纳斯达克都中国人开的啦,呵呵!所以先看着,毕竟有快递这个赚钱的机器,不急不慢,看准时机可能就上啦!电商VS物流,谁动谁的奶酪!

篇幅太大,电商的就放下篇吧!

转自:http://bbs.paidai.com/topic.php?id=49297
posted on 2011-05-11 10:27  墟零  阅读(371)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