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中国互联网的进一步发展融合和网民素质的整体提高,如何有效的留住网民,是摆在网站主和站长面前一个日益凸显的问题。如何进行网站的可用性测试,如何知道用户对网站的使用感受,进而提高网站的用户体验,这些问题也越来越收到站长的关注。但因为操作的难度比较大,所以站长对这方面研究都一直停留在原始阶段。今天不谈论这些复杂的概念和内容,只是基于网页分析工具上来谈谈提高网站用户体验的研究。

  目前国内的分析网站的主要工具是站长统计工具和流量统计工具。而流量统计工具是直接面向用户的统计,对于分析网站的用户群体爱好习惯是一个必不可少的工具。 目前主要的流量统计工具主要有:CNZZ数据专家、51la、谷歌分析Google Analytics、百度统计等。因为今天我们谈论的是基于网页内点击分析,所以主要以Google Analytics的网页内分析功能和百度统计的页面点击图(热力图)为例分析说明。

下面以网站“普家欢电器网”为例,截图如下:

Google Analytics网页内分析(内容→网页内分析)

  谷歌的分析工具不仅能够分析主页和任意内容页的内容详情、入站来源、站外目标网页数据,还能够知道每个链接的点击次数、目标价值,并用图形化显示。这是一种最直观的数据显示,对于网站主和站长分析网页提供了一种便捷的方式。

普家欢电器网

百度统计页面点击图(网站分析→页面点击图即百度热力图)

  百度的统计页面热力图是目前国内流量统计里新开的一个功能,和Google Analytics的思路一样,提供最直观的分析,但是分析范围和深度没有Google Analytics的好。但对于研究网站通过百度搜索引擎的流量来源分析却是一个不二的选择。因为百度统计功能比较简单,就不做多余解释。

(目前百度热力图在测试阶段,需邀请码才可使用该功能,这里有10个邀请码,先到先得

a25902f948b3dbda    024911a1782c8b86  e1e1e76a36305389   359ac37c0e9bc31e   28ff75242d801797 

84148bd17e137984    312b34261422160b   074d71b97715f448  9c0170f332c6e105    eb7d1d8add732a1a)

普家欢电器网

很明显,对这两种网页内点击分析工具的研究,能够让我们更加直观的分析出你网站客户的使用情况。我们不再需要面对一大堆统计报表文案,就可以调出任意页面用 户的点击使用情况。对提高网站的用户体验又多了一个强有力的帮手。而这种分析的费用投入相对实际的用户可用性测试简直是天壤之别,虽然可能会有些偏差,但 对于小企业和广大站长来说已经绰绰有余。那就赶快行动,不要再让用户体验停留在书本和黑盒子里,开始善待你的用户吧。

posted on 2011-05-08 15:15  墟零  阅读(42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