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回顾

设想和目标

我们的软件要解决什么问题?是否定义的很清楚?是否对典型用户和典型场景有清晰的描述?
  • 我们定义的很清楚,我们设想和目标就是开发一个软工教学助手解决助教和教师成绩管理难统计难的问题目标用户群体是软工课的教学团队使用场景是周总结和期末成绩统计。

计划

你原计划的工作是否最后都做完了? 如果有没做完的,为什么?
  • 我们的工作最后没有做完,原因是我们团队成员每个人的掌握技成都不一样,之前相互也不是很了解。我们在一起讨论、磨合就消耗我们一些时间。而且我们在定义任务和项目后,我们成员由于技术的欠缺,几乎是一边学习知道,一边进行开发,所以这也对我们的项目进程造成了很大的影响,最后在时间的分配上,还有有些紧张,我们大体的上完成了软件的bate版本定义内容,但是没有完成整个项目的所有内容。
有没有发现你做了一些事后看来没必要或没多大价值的事?
  • 目前没有,因为我觉得可以学习一个技术(例如:对我们项目而言,swal一个插件用来增加交互样式的,但是没有它根本不会影响项目的运行),但是我花费了几天时间去深入研究研究它,可能整个价值对于软件工程项目来说并不大,但是认真花费时间学习到的知识,我觉得是特别有必要的。而且很有价值。
是否每一项任务都有清楚定义和衡量的交付件?
  • 是的。因为我们在定义任务的同时,都是把一个任务拆分到很小很小的子任务来做。
是否项目的整个过程都按照计划进行?
  • 整体内容都是按照计划进行,但是定义的任务和时间,有的时候会因为自己的事情去衡量而定,比如今天个人的事情多,明天就多做一点。
计划中有没有留下缓冲区,缓冲区有作用么?
  • 有留下缓冲区。缓冲区又称为缓存,它是内存空间的一部分。也就是说,在内存空间中预留了一定的存储空间,这些存储空间用来缓冲输入或输出的数据,这部分预留的空间就叫做缓冲区。
将来的计划会做什么修改?(例如:缓冲区的定义,加班)
  • 首先会把时间在多增加一些,用加班的形式来解决。
  • 提高一下学习的效率,把一些目标在划分的小一些,因为有的时候目标定的大,而且设置的时间比较长,就会偷懒而且总会在后几天在进行编写和学习,所有期间会浪费很多时间,且大任务还没有完成。

资源

我们有足够的资源来完成各项任务么?
  • 有足够的资源。因为我们学校有自己的公司,全都是一些做真实项目的老师,所以我们有很好的资源。现如今的科技如此发达,最次的资源也有baidu。
各项任务所需的时间和其他资源是如何估计的,精度如何?

*整体来说还是和估计的偏差比较大,精度太不准。因为想的很好,但是实际操作的时候就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还是技术上欠缺问题导致的。

你有没有感到你做的事情可以让别人来做(更有效率)?
  • 有觉得,因为大家一起分工做任务,肯定比一个人做比较好,而且效率也比一个人高。

变更管理

每个相关的员工都及时知道了变更的消息?
  • 了解,因为我们有自己的群,总在一起开会,所以很任何修改和变更都是大家在一起总结出来的
我们采用了什么办法决定“推迟”和“必须实现”的功能?
  • 我们采取必须实现的功能,因为我们不想敷衍糊弄去完成整体作业,而且每做一个东西都会,我觉得那样价值更高。
对于可能的变更是否能制定应急计划?
  • 有应急计划,我们开会讨论解决。

设计 实现

设计工作在什么时候,由谁来完成的?是合适的时间,合适的人么?
  • 由我们团队的pm来完成,跟我我们个人的技术能力来完成的。都是适合的时间和人。
计工作有没有碰到模棱两可的情况,团队是如何解决的?
  • 有,我们发生过争议,比如说一个模态框的样式采取方式,最后我们采取举手表决的方式解决。
团队是否运用单元测试(unit test),测试驱动的开发(TDD)、UML, 或者其他工具来帮助设计和实现?这些工具有效么?
  • 是的,我们大多数用unit test来进行单元测试。
代码复审(Code Review)是如何进行的,是否严格执行了代码规范?
  • 我们都是将代码交给本组的pm,然后由他进行合并,我们都参照阿里巴巴的代码规范来执行的编写。

测试 发布

团队是否有一个测试计划?为什么没有?
  • 团队有测试计划,都是一边写程序一边就测试了
是否进行了正式的验收测试?
  • 是的。
团队是否有测试工具来帮助测试?
  • 有,采用一些开源的工具进行。

总结

你觉得团队目前的状态属于 CMM/CMMI 中的哪个档次?
  • CMMI
你觉得团队目前处于 萌芽/磨合/规范/创造 阶段的哪一个阶段?
  • 磨合阶段吧
团队的每个角色都是如何确定的,是不是人尽其才?
  • 是的,我们都是根据自己最擅长的,由pm来进行分配。
团队成员每一个人都有互相帮助,团队整体的合作氛围和讨论氛围让人感觉特别舒服
  • 非常的舒服,而且每个人都有一个目标,就说学习新的知识然后做出软件。而且团队开会的时候大家都特别积极,很配合。
当出现项目管理、合作方面的问题时,团队中每个人都能非常客观的来解决和想办法解决遇到的问题。
  • 我们都是由pm来进行管理的。因为我们个人技术都比较欠缺,所以由他来分配我们任务,当遇到各种问题时候,他都会很细心的帮助我们解决。
posted @ 2020-12-26 17:02  firsts  阅读(10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