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down

回首

转眼三年,行将毕业。这个时候总有很多人感叹第一次踏入校门的模样,毕竟俗人,难免俗套,回顾计机学习三年。

我问过我周围很多人,当初为什么选这个专业,尤其好奇女生的原因,然而她们绝大多数是调剂过来的,并非第一志愿。但这不是我想要的答案,我以为每一个计算机学院的人都是抱着成为一个黑客的目标而来的。不得不说,欧美一些大片谍中谍之类中的每个团队小组,不可或缺的都是电脑天才这一角色,一人一台电脑,局势尽在掌控。相比于浑身肌肉的主角,我更喜欢不苟言笑的科技向的技术宅。所以,高考结束后,想到的便是计算机方面专业。选填计算机专业还有另一个原因,高考的结果也并非我想要的。看着以前的同学可以去更好的学校,心里也很多不甘。那时候觉得兴趣决定这专业能力,所以在计算机方面,至少每个学校教授的内容都差不多,大家至少应该是公平的,甚至于我可以强过我的一些高中同学。

但经历了三年,仍然憧憬着一种生活方式穿着帽衫在一个安静的角落与世隔绝,电脑屏幕跑动着代码的荧光指引到另一个更为宽广神秘的世界。小小的房间有一个门,开门即出世,关门则入世。所以依旧不后悔三年前的选择。以前最感兴趣的还是网络安全领域,万般变化绕指柔,但这三年,专业使我更多地关注人工智能领域,更多地好奇,人工智能背后的算法,是如何将冰冷的代码转换成有温度的硅基生命体。

总结

三年来,从计算机导论说起,我们学过了C程序设计,离散数学,C++程序设计,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原理呢,网络原理,说是掌握了什么专业知识,个人倒觉得并没有真正学到些什么。C和C++也只是学到了编程基本操作,却谈不上学会了什么很多的高级算法,只会几种排序算法,链表栈指针的操作,数据结构依稀记得哈夫曼编码,最短路径算法。等学到了网络原理,觉得也蛮感兴趣的,可这和组原一样,不能像编程一样,随时就能练习操作的。嗯,看着代码运行成功,更具有成就感。学得的仅仅只限于老师课堂上所教授,勉强应付考试。当突然一天了解到以前的同学已经加入ACM校队去外地比赛时,才知道大学所学的,和以后要用的更多地是靠自己自学。当意识到这一点时已经大二下学期了,想着自学什么来着,可转过头来再仔细想想,是不是精通一门语言就可以了,其他的语言了解一下基本的语法规则?就在犹豫中,家人有催促着考研,顿时觉得留给大学时日真的不多了。

未来

看到一位清华学长的一篇博客,介绍到自己从接触计算机到实习面试工作的全过程。突然感慨道,若是清华学生也都这样诸事皆不顺的话,那么现在浑浑噩噩的我的前途岂不是更堪忧!?但理想毕竟还是理想,兴趣之所在,依然对未来的自己抱着极大的自信的,也说不上为什么,总是对自己有着迷之自信。再想想,自己毕竟是本科,相较于其他像行行转IT的人来说,自己还是有一定的基础优势的。再有着兴趣与理想的加持,嗯,迷之自信又来了。关于规划,更近一点地是在实习中及工作的初期,努力参加各种项目,学习更适合社会需求的专业知识。有着只是和能力的储备,然后可以谋求更好一点的工作职位和专业研究了。

posted @ 2018-03-16 18:05  刘科宏  阅读(14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