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比尔盖茨定律——.NET十周年贺词!

 值此.NET十周年之际,作为伟大.NET社区的一员,我于近日收到许多.NET社区先醒分子,以及Java、C/C++、PHP等友邦团体发来的贺信贺电,赞扬我“只说.NET差,不说.NET好”的批判怀疑和自我牺牲精神,感谢我“勇于献身,说出了大家在心中憋闷已久的共同心声”,同时勉励我“继续说真话,继续做仰望星空的程序员,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革命主义精神……” 为了不负大家的厚望,firelong决定值此.NET十周年庆典佳节,咗合短文一篇,聊表纪念。

 

做IT的朋友都知道摩尔定律吧。其由英特尔创始人之一戈登·摩尔发现,摩尔定律定义如下: 微处理器芯片上,每隔18个月,集成电路数目翻一番,性能提高一倍,价格降一半。这一定律揭示了硬件工业前进的规律。被IT界人士视为行业的发动机(虽然现在在单核上有点接近极限了)。

 

接触摩尔定律是最早在大学课堂上,当时将信将疑——青春期嘛,怀疑一切:)  但是几年下来,对摩尔定律的威力还是有亲身体验的。比如我96年的时候玩的第一台电脑386,CPU 33MHZ,内存:8M,运行Windows 3.1,到后来的486、奔腾……一直到今天的4G内存,4核2.4GHZ。CPU涨了大概100多倍,内存涨了大约500多倍。与摩尔定律大致相符。

 

但是这种相符的感受也仅限于购买电脑时候的配置单。当真正用起电脑来,却从来没有感受到摩尔定律“18个月性能提高一倍”的畅快。—直到在CPU涨了100倍,内存涨了500倍的今天,用Windows 7和当年用Windows 3.1、Windows 95的速度感觉没啥差别,甚至感觉更慢。我甚至一度为此用一个螺丝刀撬开过一个CPU,想看看是不是Intel等公司在骗人——不过很遗憾,CPU转速太快,肉眼能力有限,转圈数实在数不过来。

 

但是当我从事软件开发行业,特别是.NET平台上的软件开发后,我才发现了秘密所在。我在本文中暂且将其定义为“比尔盖茨定律”——虽然未经比尔盖茨大叔同意,但毕竟是他设计的整个.NET战略嘛!我不敢掠人之美。比尔盖茨定律的定义如下:.NET平台上,每隔18个月,软件占用内存大小翻一番,性能降一半,价格升一倍。

 

原来除了硬件行业的“摩尔定律的加速度”外,软件行业还存在一个“比尔盖茨定律的减速度”,而且:摩尔定律×比尔盖茨定律=常数!

 

这就是我们这么10几年来,硬件速度飞涨,而使用电脑时却没感到速度上升、甚至不升反降的秘密所在啊!

 

10年来,比尔盖茨定律一直是我们伟大.NET平台开发人员的最高指导思想——摩尔大爷,你很牛叉是吗?上我开发的.NET软件,绝对把你抹平! 作为在中国实践“比尔盖茨定律”的广大.NET程序员,我们要感谢盖茨大叔! 另外,一定要记得先感谢国家:) 

posted on 2010-06-27 02:13  firelong  阅读(6368)  评论(8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