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淘宝的需求分析

一.对象

  软件:淘宝

  简介:淘宝网是亚太地区较大的网络零售、商圈,由阿里巴巴集团在2003年5月创立。

 

二.业务需求(表示组织或客户高层次的目标)

  淘宝目前的业务主要有C2C(消费者间)、B2C(商家对个人)两大部分。

  淘宝的业务就是搭建网上交易平台,为广大用户提供便利。为商家提供销售平台,为消费者提供网购服务。淘宝的商品数量种类丰富,各项分类齐全,为商家进行网上销售带来极大便利。为消费者带来足不出户货送到家的优质体验。

  随着中国网民对网络购物的普及度增长,传统企业逐渐采用电子商务,越来越多的新需求新商机展现在我们面前。外部独立网店的需求可分为:独立品牌诉求、独立的域名、独立的店铺展现,高度定制化、营销推广工具、客户管理系统、精准营销工具 统计分析、商品管理、交易管理等等。任何一个需求都可以被深化为一个业务方向;不同商品种类的商家都有不同的店铺前台展现需求和特殊的后台管理需求。

 

三.用户需求(描述的是用户的目标,或用户要求系统必须能完成的任务)

  淘宝软件的最终用户是买家,商家和管理员

1.买家

  消费方面的需求:

  用户为了满足自己着装、出行、食物等需求而去淘宝进行浏览查询商品,并进行消费。同时消费者需要简便快捷的网上付费方式,做到足不出户货送到家的需求。有必要提供买家与店家或客服聊天交流的平台,决买家对商品各方面的疑惑,来辅助买家买到合适的物品。

  用户需要被提供退货、换货的渠道,解决买家对商品不满意的情况。提供买家物流信息,买家随时可以查看送货情况,以便得知物品流转过程和预测物品到货时间。

  管理方面的需求:

  订单管理的需求,买家可以编辑自己的订单,决定最终交易的情况。并且,提供买家账单信息和消费情况,使用户能够掌握自己的财务支出情况。

  高级需求:

  用户对喜欢的商家可以进行关注,了解商家动态。同时可以对喜欢的商品和店家进行推荐。

            

 

                                                    淘宝买家用户需求分析图

2.商家

  基本需求:

  店长可以申请商铺,填写店铺的相关信息。对商品的需要拥有上架,下架和修改的操作。可以对自己的相关信息进行维护。

  商品管理需求:

  商家能够掌握各件商品的销售情况,通过数据分析用户购买行为和购买趋势,是商家可以对商品做出合理安排。卖家可以提供买家相应帮助和回答,给予买家更为详细的商品信息,卖家可以了解买家的需求,从而对商品进行调整。

              买家行为分析图

       高级需求:

      制定等级规则,商家可以通过良好的用户反馈得到升级,从而提升信誉力和知名度。

3.管理员:

  管理员可以监控用户基本信息。对店铺的商品进行审核,对投诉的商品进行相关调查,拥有强制下架商品的权利,维护网络环境。

 

四.功能需求(规定开发人员必须在产品中实现的软件功能,用户利用这些功能来完成任务,满足业务需求)

  买家:搜索查看,购物车功能,分享,关注,商家动态消息推送,与客户聊天交流功能区,评价商品,举报功能,退货及换货渠道。

  商家: 上、下架和修改商品信息的功能,直播,促销活动功能,打折功能。收集反馈信息,大数据分析功能以及等级功能等。

  管理员:  管理用户信息,审核功能,接收举报消息,警告和强制下架等管理功能。

  

参考文章

【1】https://wenku.baidu.com/view/1d16ddcca58da0116c17494a.html

【2】https://www.jianshu.com/p/e244db77ee21

 

posted @ 2020-09-20 15:25  流萤点火  阅读(708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