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实践寒假作业1/2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2021年春软件工程实践|W班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作业要求
这个作业的目标 回首过去 立足当下 展望未来 学习路线
其他参考文献

回首过去

当初你为什么选择软件工程这个专业?

对秩序和构建秩序的创造力的兴趣
我喜欢秩序。相比混乱的、不稳定的、不断趋于恶化和膨胀的,我更偏爱井然有序的、稳定的和健康平衡的——前者往往带给我一种不适甚至恐慌的感受,而后者则令我安心而向往。我发现自己有着遇到问题总试图找到程序化的解决方案的思维习惯。小到房间的整理,大到高考的准备,我总是乐意在脑中生成一个条理清晰的、类似程序的执行方案,并不断的完善优化其中的“算法”。你可能会觉得这是一种死板和缺乏活力,是一种“装在套子里”的表现,但我相信任何“套子”表现出的死板都是“套子”不够大不够好造成的。而把“套子”做好的过程中体现的创造力更是非常具有活力甚至魅力的事。也许面对一个较为复杂的问题,当前的程式化解决方案会引发各种“bug”,那么改进这个程式,修复这些“bug”在我看来是非常充满智慧和趣味的。对这一点的认识,是我认为我会喜欢软件工程专业的重要原因。“程序”这个东西的本质恰好与我上述所向往的事物属性相符:计算机会根据你编写的程序按照一种绝对的逻辑和秩序执行,不会出错,一旦有问题,则一定是你编写的程序不够好。这一点无需多言。更高一个层次讲,整个软件行业对我有着同样的吸引力。通读过一遍《构建之法》后,我得到的最直观感受就是软件行业的从业者和软件工程学科的研究者们始终在为建设软件工程的秩序而不断努力,书中的几乎每个知识点,各种各样的框架模型流程,在我看来处处体现着秩序与秩序构建的美。

当初对软件工程这个专业的期待和想象是什么?

想成为未来的软件工程师,软件工程师是从事软件开发相关工作的人员统称。包括软件设计人员、软件架构人员、软件工程管理人员、程序员等一系列岗位,工作内容都与软件开发生产相关。软件工程师的工作内容包括指导程序员的工作,参与软件工程系统的设计、开发、测试等过程,协助工程管理人保证项目的质量,负责工程中主要功能的代码实现,解决工程中的关键问题和技术难题,协调各个程序员的工作,并能与其它软件工程师协作工作,还要编写各种各样的软件说明书,如:需求说明书,概要说明书等。
  对于一个软件工程师的期待,我需要具备一定的能力。在C#、数据库、Java等方面都需要有较强的开发能力和知识储备,这也是身为大三的我们需要着眼和努力的方向。其中当然也少不了文档编辑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软件开发不可能是一个人的开发,是需要团队协作的。如果沟通有障碍则很难在这个领域立足。同时需要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在英语方面也有一定的要求,对于职业道德更是尤为重要,客户和雇主之间应该形成不公开私密的保密权益,作为软件开发师不能违背自己的道德体系,不私自擅自闯入并且盗取商业秘密,恪尽职守是软件工程师必备的职业道德素养。

当初希望自己是如何投入这个专业的学习的?曾经做过什么准备,或者立下过什么FLAG吗?

希望自己能够在学好课堂知识的同时,多自己鼓捣一些东西,例如写一写app,做一些github的项目。
立下的flags:

  • 寒假自学一些后端技术,如spring全家桶
  • 能够每天读一点英语
  • 希望在家能有和在学校一样的学习效率
  • 看一两本专业之外的书

立足当下

个人资料

姓名 齐易捷 头像
籍贯 福建三明
特长 游泳,写代码,steam
兴趣爱好 读书写作,steam
累计代码量 没统计过,可能60k
获奖经历 福州大学校一等奖学金一次,二等奖学金若干次
2020年全国大学生英语写作大赛二等奖
校优秀学生干部
专业水平 掌握的编程语言:
C、C++、C#、HTML、CSS、PHP、JAVA
技术框架:
Android开发技术、Yii框架
开发软件:
Eclipse、Dev-C++、VisualStudio、VScode
项目经历 Convey疫情监控小助手(Android手机app)
简单的博客系统
海洋信息管理系统Android端
基于机器学习的共享单车流量预测系统
yolo图像目标检测

展望未来

阅读《构建之法》,并提出3个及以上的问题

  1. 项目的架构过程中如何保证向前兼容和向后兼容?
  2. 从一名软件工程学生到组成一个团队,进行软件工程工作我们需要做出哪些改变?
  3. 在大型的项目中,是不是需要各成员遵守某种统一的代码规则?

你未来的职业规划是什么?

希望能够保研成功,并在研究生期间争取到去外国交换的资格,做出自己的成果,进入国家政府单位工作

对于软件工程实践课程,你有什么理解和期望?

希望能够在老师的带领下,体验从软件立项到软件上线的一整个流程。希望能够在实践课程中学会如何快速有效的开发软件,即“工程”二字的含义。

思维导图和学习路线

java后端学习路线(完整版)
机器学习学习路线(完整版)
学习计划

posted @ 2021-02-07 10:20  Fino-  阅读(152)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