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气场强的人都是怎么说话行事的?

2020-12-16 07:30  zouhui  阅读(25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高铁时代以前,我曾经经历过一次春运,那时候的春运是非常挤的,当时碰见一个男人抱着孩子硬挤上车,被一个列车员一把推下来,孩子哇哇大哭,这一下犯了众怒,所有人都指责列车员。

那个冲动的列车员吓傻了,这时候过来一个老列车员,说了一句话,就帮他解围了:

抱着孩子往头挤什么?把孩子挤坏了怎么办?

一句话,本来帮那个男人的人,都开始指责他,不好好排队。

这句话的厉害在于,让排队的人意识到,这个插队的男人,侵犯了大家的利益,同时又给了大家一个方便的理由指责他:不爱护孩子。

而那个粗暴冲动的列车员,成了秩序的维护者。

同样是人,同样是社交,同样是说话,但是社交跟社交是不一样的,说话跟说话是不一样的。

同样是人,有的人一看见就让人信赖想服从,有的人却无法让人信赖,很多人把这种现象归结为所谓的「气场」

同样是社交,有的人不用付出自然就会有人为他服务,有的人付出很多还是没有人注意他,很多人把这种现象归结为所谓的「做人」

同样是说话,有的人说话一言九鼎,有的人说话不得要领,很多人把这种现象归结为所谓的「口才」

无论是,「气场」、「做人」、还是「口才」,都隐含了一个意思,社交是有「能量」的。

现实中拥有的财富、地位,固然可以增加你的「能量」,让你在社交中处于优势位,但这不是全部,更重要的是你在社交中展现的姿态、风度、见解、眼神,让别人认可的「能量」

英国人类学家罗宾·邓巴,在20世纪90年代依照人的大脑皮层处理能力和限制,推断出:一个人维持紧密人际关系的人数上限是150人。这个数量包含彼此很熟悉的人,如亲戚、朋友、同事和合作伙伴等。研究同时指出:在我们的联系人当中,其中约20%是强关系连接,80%是弱关系连接。

大家常用的微信,其实很多设计理念都是根据邓巴数设计的,比如一个群扫二维码进群,不能超过100人,超过100人只能手动拉群,群的上限是500人,微信好友限制数量是5000人,现在虽然放宽,但超过5000人,就只能拥有聊天功能。

知名网站某乎上,隔断时间动不动就有人宣布,自己要关闭朋友圈,杜绝噪音。但是凡是这样宣称的睿智网友,在我眼里都是傻瓜。

因为关闭朋友圈,等于在说,他的朋友圈,没有任何价值,他微信上的几百人,没有任何高能量的人。

什么叫能量呢?

有个词叫,Status。这个可以翻译成地位,生态位,为了方便解释清楚,我们斯文人讲话可以文雅一点,就是逼数。

逼数,就是一切社交的根本,社交地位的微妙变化,能够在社交中呈现高能量的人,都是对两个人之间的社交地位的微妙变化,有一个很敏感的认知。

但是逼数这种东西非常玄妙,有就有,没有就没有,而且一直在变化中。

比如说,一个男的约一个女的吃饭,然后要求AA,这就是没有逼数了;

同样,一个男的约一个女的吃饭,女的有件事要求男的,然后女的还要男的请客,这就是没有逼数。

而且不要以为,人家有求于你,你就处于强势地位,提出各种要求,通常你提出一次要求,你的Status就在降,你的逼数低了,逼数低到一定程度,就会形成逆反,所以,拿捏很重要。

这就是为啥,现实中很多处于强势地位的人,并不总能达到他的目的,这就是逼数降太快了。

这也是为什么气场太强、口才太好、太会做人的人,并不一定就能得到自己想要的,这也是为什么我们不用气场、口才、做人这些词汇描述这个「能量」的原因,因为高价值、高效的社交,是你的Status恰好。

只能大量的Social,进行很多的社交练习,才能掌握这个技能。

偏偏大家最需要练习的时代,都禁止Social,你妈肯定告诉你,「不要跟学习不好的一起玩」。

但是你妈从来没告诉你,人家学习好的不跟你玩咋办。你妈这话就很有问题,非常没有逼数。

而且绝对禁止你谈恋爱。

然后等你一毕业,又逼你去Social,去相亲。

在父母的眼里,你就是这么牛逼,能在几十年没有社交的基础上,从学习天才一下子过度成社交达人。

这点跟美式的教育不同,美式的教育,非常注重Social,非常注重你融入社区环境,接触社会,别的不说,从个人魅力的发展上来看,确实是非常有魅力的。

这点在男孩身上尤其突出,当中国的男孩还在异性面前满头大汗说不出话的时候,人家已经date文化玩得非常溜,而且不止是恋爱,是对不同的异性采取不同的态度,简单来说,就是把握拿捏逼数,这种人到社会上不说如鱼得水吧,至少不会给人产生不适感。

这就是我们通常意义上的情商高。

斯坦福大学研究成果,12.5%的成就是由知识决定的,87.5%的成就是由关系决定的,所以我们人生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找到盟友,尤其对于男性而言,学会结盟是最重要的事务。

因为邓巴数的存在,其实潜在提出了一个要求,你的社交如果有价值,必须做到两点:

1、交往高能量的人

2、呈现高「能量」状态

而很多人无论是现实中的社交圈,微信上的朋友圈,还是社交媒体的圈子,都是没有能量的。

前者需要你有意地筛选你的朋友,与高能量的人交往。而后者,则需要你的仪态、风度、姿态呈现出的魅力,能够迅速地与更多陌生的人建立强连接。

我们开篇提到的故事,就是这样的案例。

社交其实没有那么多阴谋手段,更多的是对Status的敏感和调整,让你建立良性健康的关系。关注你的Status,低能量低地位的人,也能连消带打,让高能量的人被折服,高能量高姿态的人,也能让人产生如沐春风的感觉,增加自己的影响力。

希望对你有用。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