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困惑大家这么多年的区块链技术,终于被沈阳一小区大门给讲明白了

2020-12-20 12:59  zouhui  阅读(64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什么是区块链?

从技术视角来看,区块链是一种包含多种学科的复杂技术,包括数学、密码学、互联网和计算机编程。

从应用视角来看,简单来说,区块链就是一个分布式的共享账本和数据库,具有去中心化、不可篡改、全程留痕、可以追溯、集体维护、公开透明等特点。

这么听起来还比较复杂,有没有更简单的解释?还真有。

最近沈阳一个小区的门禁系统似乎解决了这一难题,小区业主们用实践生动形象的诠释了区块链的所有特性,堪称“神操作”。

12月6日,辽宁沈阳的一个小区大门上,66把锁串联在一起,被誉为“最便宜的门禁系统”,此举是为了保证只有本小区业主可以进入,防止外来车辆进入。


每一把锁都有编号,小区业主只需要打开对应的锁头,就能打开大门。

为什么说这体现了区块链技术?

1、去中心化

区块链技术不依赖额外的第三方管理机构或硬件设施,没有中心管制,除了自成一体的区块链本身,通过分布式核算和存储,各个节点实现了信息自我验证、传递和管理。去中心化是区块链最突出最本质的特征。

显然,业主们不需要通过第三方机构或硬件设施,自成一体。

2、开放性

区块链技术基础是开源的,除了交易各方的私有信息被加密外,区块链的数据对所有人开放,任何人都可以通过公开的接口查询区块链数据和开发相关应用,因此整个系统信息高度透明。

锁放在外面谁都能看见,整个系统技术公开透明。

3、独立性

基于协商一致的规范和协议,整个区块链系统不依赖其他第三方,所有节点能够在系统内自动安全地验证、交换数据,不需要任何人为的干预。

这没什么可说的,每个业主作为一个节点,都能独立开门。

4、可追溯性

区块链通过区块数据结构存储了创世区块后的所有历史数据,区块链上的任意一条数据皆可通过链式结构追溯其本源。

简单来说,就是谁没锁门就找谁。

5、不可篡改性

区块链的不可篡改性是指所有用户在这个系统上的交易记录都会保存到相应的区块链中,这包括所有的行为记录,这些记录一旦生成,是没办法修改的,因为其他的区块链不会认可所修改的信息。

对于业主来说,就是一人一锁一钥匙,这个谁也没法变。

这不禁让人感慨,这是我对区块链了解最透彻的一次了。

但是这个系统还是有风险的,比如一个业主对旁边的业主有意见,然后再挂自己锁的时候就故意把旁边一把锁给架空了,被架空的业主就无法开门了。

有人要问了,这个在区块链里面叫什么?

叫“分叉”。

看懂了什么是区块链,我们再来看看区块链的应用。现在嘛,区块链最大的应用当然就是数字货币了。

从2008年由中本聪第一次提出了区块链的概念起,区块链就和“比特币”这样的数字货币绑定在了一起。

到今天,这个趋势也没有改变。12月18日凌晨1点,去中心化数据索引项目The Graph宣布主网上线,10分钟后Coinbase Pro即宣布将上线其代币GRT,很快币安宣布两个小时(香港时间4:30)上线该代币,此后火币、Kraken、OKEx等主流交易所竞相宣布上线该项目代币。

截止19日21点,The Graph代币GRT价格为0.57美元,较一个多月前公募价上涨19倍。

一个月上涨19倍,把它说成造富神话真是一点都不为过,但就是因为各种真真假假的数字货币,让区块链技术成为了一种与投机相挂钩的玄学。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