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ckPanel

StackPanel能够以水平或垂直的方式整齐地排列位于其内部的元素。通过设置StackPanel的Orientation属性可以定义内部元素的排列方式,当将Orientation属性的值设置为Horizontal时内部元素会以水平方式排列,当为Vertical时内部元素会以垂直方式排列,该属性默认以垂直方式排列。下面通过一个示例来介绍 StackPanel元素的使用方法。

在一个打开的Windows应用商店项目中新建一个空白页,并命名为StackPanelArrangePage,打开StackPanelArrangePage.xaml文件,从工具箱中拖拽一个StackPanel控件到设计器当中,并通过鼠标拖动来调整StackPanel的大小及位置,设置其背景色为白色。接着在StackPanel元素中添加三个矩形,并分别设置不同的颜色及大小,具体代码如下所示:

<StackPanel Margin="553,116,473,317" Background="White">

<Rectangle Fill="Black" Width=" 75" Height="75"/>

<Rectangle Fill="Brown" Width=" 100" Height="100"/>

<Rectangle Fill="Black" Width=" 125" Height=" 125"/>

</StackPanel>

默认情况下StackPanel中的元素会按照从上到下顺序依次排列,在设计器中的图形排列效果如图5-18所示。

图5-18垂直排列

接下来将StackPanel的Orientation属性值更改为"Horizontal", StackPanel中的元素会按照从左到右的顺序依次排列,在设计器中的图形排列效果如图5-19所示。

图5-19 水平排列

还可以通过设置元素的Margin属性来调节元素之间或子元素与父元素边框间的相对位置关系,例如Margin="10,20,30,40",表示元素与其他元素或其父元素的左、上、右、下边框间的距离分别为10、20、30、40像素。在设定Margin属性值时如果只设定了前三个值,则默认下边距等于上边距;如果只设定了两个值,这两个值分别代表左边距和上边距,此时默认右边距等于左边距,下边距等于上边距;如果只设置了一个值,如Margin="20",表示元素在各个方向上的间距都是20像素。

接着在上面的代码中为矩形添加Margin属性,并通过鼠标拖动调整StackPanel大小。添加Margin属性后的代码如下所示:

<StackPanel Orientation="Horizontal" Margin="553,116,351,416" Background="White">

<Rectangle Fill="Black" Width=" 75" Height="75" Margin=" 40,0,20,0"/>

<Rectangle Fill="Brown" Width=" 100" Height="100" Margin=" 20,0,20,0" />

<Rectangle Fill="Black" Width=" 125" Height=" 125" Margin=" 20,0,20,0"/>

</StackPanel>

在设计器中可以看到已经为矩形元素间设置了间距,效果如图5-20所示。

图5-20为子元素设置间距

在图5-20中,第一个矩形的右边距为20px,第二个矩形的左边距为20px,这两个边距之和就是两个矩形之间的距离40px,另外通过鼠标拖动调整后的StackPanel元素的Margin属性值是根据StackPanel元素外边框与其容器外边框之间的绝对距离计算出来的。

posted on 2017-03-30 13:50  冯瑞涛  阅读(32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