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了6年开发,工资涨不上去,怎么办?(安晓辉,循循善诱的分析)

问题:

安老师, 

我做Android开发有6年了,做Java Web开发有4年了,在现在公司发展有瓶颈了,工资也提不上去。 

现在有两种想法:一是想转技术管理(Java,Android技术都再巩固下);二是继续搞Android开发(把技术再提高点,看能否跳个好公司)。 

您觉得我该如何选比较好,望指点下!

回复: 

开发者在一家干上几年,都会陷入一个困局:地位不尴不尬,薪水不上不下。这个时候我们看着别人晋升、加薪,我们感受着养自己养房养车养娃孝敬父母的压力,就会焦虑:怎么做,才能赚到更多钱? 

要回答这个问题,得先看看开发者的职场成长路径: 

0?wx_fmt=png

 

从上图可以看到,开发者的职场发展方向有两个:技术路线和管理路线。哪条线走得好,都可以赚到钱。 

而具体到个人,要走哪条线,则要从两个维度考虑:个人的意愿现实的机会。 

(1)个人意愿 

所谓个人的意愿,就是抛却利益关系,你更倾向于做什么? 

比如今天这个问题,为了薪水,考虑转管理,那管理真是你想做的吗?如果不考虑薪水,你会选择去做管理吗? 

《程序员的成长课》第 3 章“成为技术管理者”,提供了帮助我们判断是否要走管理路线的方法。

 假如答案是肯定的,那你就卯足劲转管理好啦。 

假如答案是否定的,即,不考虑薪水,你更愿意做技术,因为你感觉到亲力亲为解决技术问题更有成就感,那你就掂量一下,管理这个坑要不要跳进去。 

当个人意愿强烈到足以支撑你做出选择时,那就不用纠结了,顺从自己的心,做自己想做的方向即可。此时往往因为你愿意做、愿意投入,假以时日,做好之后,也会获得应有的收入。 

然而你纠结,其实说明金钱的焦虑带来的压力盖过了个人意愿,你愿意为了解除这种压力和焦虑而忽略个人的倾向。 

这样的话,我们就得看现实的机会。 

(2)现实的机会 

忽略个人意愿,以赚钱为导向,那选择就变得比较简单了,只要从三个维度问自己三组问题,方向就能明确下来。 

先从公司内分析: 

  • 技术路线上,有薪水高到让你满意的同事吗?

  • 做技术管理、项目经理等角色的同事,薪水高到让你满意吗? 

假如两个问题的答案都是肯定的,那就先在技术方向上看看怎么做到提升收入。 

假如在公司内只有管理方向才能让你提升收入,那就琢磨公司内转管理的可能性,不惜一切代价完成转型。 

当公司内两个方向都没提升收入的可能性,就看公司外,同样是两个问题: 

  • 在我的城市,做技术,能拿到更高的薪水吗?

  • 在我的城市,做技术管理,能拿到更高的薪水吗? 

假如两个方向都有可能,那还是先考虑在技术路上努力,寻找新的工作机会。 

假如技术上感觉很难找到提供高薪的公司,那再考虑管理机会。 

如果搜集了你所在城市的信息,发现两个方向都没机会,/(ㄒoㄒ)/~~,那还可以考虑工作之外的收入途径。这又分两种: 

  • 投资理财(前面图上红色路线标注的中间道路)

  • 副业 

有积蓄的话,研究、学习下理财,30 万一个月拿到 2000 多块不成问题。 

如果有时间和精力,可以看看,业余时间(一周 40 个小时左右呢,很可观的数字)能做什么副业。

这点的话,可以参考一个知乎Live——业余时间赚钱的6种策略,它提供了一些渠道,还提供了一个模型,帮你分析自己可以在哪个方向找副业。

http://www.10tiao.com/html/673/201801/2650652681/1.html

posted @ 2018-02-09 02:20  findumars  Views(348)  Comments(0Edit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