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怎么看《周鸿祎自述:我的互联网方法论》这本书?爱讲真话

作者:林炮勤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4931934/answer/36702714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老周在互联网界的名声并不大好,但他这个人至少有一个优点是其它大佬所没有的,那就是:爱讲真话

以下是一点笔记,代表了个人对这本书中观点的认同:

1. (在现代这个互联网社会,因为用户的选择太多了)用户不会在乎你的七大功能,八大特色,只要有一个功能可以打动他(切入点),可以解决它心中的痛,或者挠去他心中的痒,那你就有可能获得用户的信赖。

(1)在这样的时代,做产品一定要做减法,一定要找对一个点,在这一个点上做到极致,否则你什么功能都做,最后什么功能都不突出...做出的产品没有特色也不会有鲜明的卖点;

(2)微创新不在乎做很多功能,而是一定要找一个点,把有限的力量聚焦在一个点上才能形成突破,就是所谓的“压强原则”(诺基亚唯一没做的,就是给用户解决问题,例如开发者申请一个帐号非常麻烦)

(3)不要平台化思维,互联网的平台都不是做出来的,都是积累起来的。

2. 互联网革命是什么?互联网让消费者具备了更多的知情权和选择权,让信息更加对称,传统的一锤子买卖的思维方式不再适用。产品卖给用户之后,你才正式和用户开始打交道。

3. 在用你的产品时,不要让用户思考,不要让用户纠结,不要让用户有心理负担。多站在用户角度看问题。

4. 产品的功能可分为强需求和弱需求。

5. 三个在产品设计时不一定正确的假设:第一,假设某个功能,用户一定需要;第二,假设某个功能用户一定知道它存在;第三,假设用户一定按照设计方式使用。

6. 产品要对用户形成强烈的认知和感知,俗称口碑。

7. 当产品获得海量用户后,它的边际成本将趋于0,然后通过广告或者服务的方式赚钱,就可以创造新的价值,这是互联网之所以可以免费的原因所在。

8. 任何商业模式的基础和核心都是产品 。

9. 微创新的规律:

(1)从小处着眼,贴近用户需求心理(2)小步快跑,快速迭代,不断试错。

所有好的互联网产品总结起来都有两个特性:第一,它要能在一个点上打动用户,第二,它一定是在持续改进、持续运营。这是互联网产品的一个魅力。

给用户带来强烈体验的东西一定能形成口碑,口碑是衡量创新的标准,口碑形成是检验产品的一个标志。

10. 有了互联网,很多传统的市场手段都会改变。例如把电影看做产品,电影要获得市场反馈,张艺谋的做法是经过放映,收集影评等六个标准的环节和流程。郭敬明的做法就是发一条微博,直接分析下面的上万条评论就可以大致知道哪些才是观众想看到的,便放在片尾作为彩蛋。无论是效率还是成本,后者都具有巨大的优势。

11. 商业的本质就是让人性得到释放,最好能把用户的体验简单到极致(人是懒惰的,人是贪婪的)。

12. 利益受损者一定是不思进取,墨守成规的公司。

13. 没有人可以打败趋势。

 
 
转自: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4931934
http://www.cnblogs.com/suenihy/p/7588178.html
posted @ 2018-01-08 02:17  findumars  Views(281)  Comments(0Edit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