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区分虚拟网卡和物理网卡?

一、什么是物理网卡和虚拟网卡?

图示如下:红色部分包含VMWare的为虚拟网卡。 
这里写图片描述 
通常,我们部署VMWare虚拟机、VMSphere虚拟集群、XenCenter虚拟集群是都会涉及虚拟网卡。 
这里写图片描述

二、辨别物理网卡和虚拟网卡的应用场景

场景一:一般部署虚拟集群的时候会用到。 
场景二:通过抓包分析数据请求来源是物理网卡发出的数据包,还是虚拟网卡地址发出的包时候会用到。辨识都是通过mac地址区分的。 
场景三:其他需要区分网卡的场景。

三、 如何区分物理网卡和虚拟网卡呢?

方法一:老套且仅适用于windows操作系统。

原理大致如: 
先由 GetAdaptersInfo 获取所有网卡的基本信息。然后利用网卡名去注册表中查找对应的硬件信息。若是物理网卡,其硬件信息中通常会包含 PCI 。 
例如,某个网卡的名为 {ACA306D0-1D69-4116-BC2B-919B428AD084}。 
他在注册表中的信息所在位置为: 
HKEY_LOCAL_MACHINE/SYSTEM/CurrentControlSet/Control/Network/{4D36E972-E325-11CE-BFC1-08002BE10318}/{ACA306D0-1D69-4116-BC2B-919B428AD084}/Connection 
若PnpInstanceID的值以PCI开头,说明是物理网卡,MediaSubType为01则是常见网卡,02为无线网卡。 
这里写图片描述

常见08年早期博客实现: 
http://blog.csdn.net/chief1985/article/details/3311168

该方法仅适用于windows操作系统,不具备普遍通用性。

方法二:综合stackoverflow和github得出(2016年10月8日)。

1、包含以下MAC地址的前8个字节(前3段)是虚拟网卡:

"00:05:69"; //vmware1
"00:0C:29"; //vmware2
"00:50:56"; //vmware3
"00:1c:14"; //vmware4
"00:1C:42"; //parallels1
"00:03:FF"; //microsoft virtual pc
"00:0F:4B"; //virtual iron 4
"00:16:3E"; //red hat xen , oracle vm , xen source, novell xen
"08:00:27"; //virtualbox

举例以下的网卡地址中:

Line 34: PhysicalAddress: 00:FF:C4:73:16:0D
Line 110: PhysicalAddress: 8C:89:A5:BD:1A:6A
Line 215: PhysicalAddress: 00:50:56:C0:00:01
Line 316: PhysicalAddress: 00:50:56:C0:00:08

 

后两个以00:50:56 开头的都是VMWare虚拟网卡地址。

基于此:实现也就非常简单,思路如下: 
获取网卡地址后,判定前8个字节,循环变量上面的列表,如果前8个字节相同,终止程序,即为虚拟网卡地址;否则为物理网卡地址。

2、以下链接进行了虚拟网卡类别区分探讨:

http://stackoverflow.com/questions/3062594/differentiate-vmware-network-adapter-from-physical-network-adapters-or-detect

3、以下链接给出了虚拟网卡全分类的接口实现:

https://github.com/LeMaker/android-actions/blob/6960890188f877ee2cd5d6dbf52b7de25be64085/android/external/chromium_org/chrome/browser/prefs/tracked/pref_hash_calculator_helper_win.cc

4、可能疑问?

1)如果包含的不全是不是会不准确。 
是的,需要集思广益,多搜集资料,使得尽量全面。

四:小结

刚入职的时候分析数据包,架构师一眼就能区分出哪些是VMWare机器发送的,现在才知道是基于Mac地址的前几位得出的结论。 
而我知道这个原理比架构师足足晚了2年,这,或许就是差距和值得努力的地方!

2016年10月8日 23:59 思于家中床前

作者:铭毅天下 
转载请标明出处,原文地址: 
http://blog.csdn.net/laoyang360/article/details/52761892 
如果感觉本文对您有帮助,请点击‘顶’支持一下,您的支持是我坚持写作最大的动力,谢谢!

posted @ 2017-02-20 00:04  findumars  Views(5969)  Comments(0Edit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