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的内化:学习、实践、输出(与Focus Feedback FixIt的原理是一致的)

一个人的能力分三个层次:

  • 资源,比如知识、技能、经验、时间、精力、金钱、人脉等
  • 应用流程,即使用资源解决问题的能力,包括做事的方法、流程、策略等,它是你整合应用资源创造价值的能力。
  • 价值取向,即你觉得什么事情重要,什么事情不重要。

我们在前面讲目标决定知识体系的方向,而目标实际上是由你的价值取向决定。价值取向是人最重要的能力,也是最高层次的能力,它决定你一生的走向。

你的价值取向决定了你的定位,定位决定了你愿意学习的知识。而知识是一种资源,是固化的,是死的,必须经过你的应用流程,才能内化为自己的经验,帮助你解决工作与生活中的问题,为你创造价值。

只有知识,不懂应用,那是书呆子。

像神仙姐姐王语嫣,牢记每一种武林秘籍,但是一招也打不出来,与人对战只有被秒杀的份儿。

像《围城》里的方鸿渐,也学习了很多乱七八糟的知识,但赵辛楣评价他说:“你是个好人,但一无是处”,这也是因为他涉猎很多都不能落地应用创造价值。

我也见过一些软件开发者,说起编程语言里的某个知识点,哪哪儿都清楚,但让他写程序,就是一团麻乱,根本想不起来要用什么,要到处问,List怎么用,StringBuilder怎么用,ListView该怎么用,问半天也还是不会用……

所以我们一定要把显性的知识内化为自己的隐性知识,变成自己的能力。

遵循下面的过程,有助于完成知识的内化:

  1. 学习
  2. 实践
  3. 输出

很多知识都经由前人的总结显性化了,固化在书本、网络、视频等载体上,我们就从这些载体上开始学习。这是第一步,它让我们知道有这样一个知识、这个知识是什么、这个知识可以用来解决什么问题。

不要停,你到了这一步千万不要停,要接着去琢磨:

  • 这个知识对我有什么用?
  • 我过往的工作与生活中,哪些经历、经验可以和这个知识关联起来?
  • 在将来,这个知识能怎样帮助我改善自己的工作?

只有你经过了这样的有意识的思考,一个显性的知识才具备了转化为你自己的隐性知识的可能。

很多人看书、看视频、听演讲,根本不琢磨,只是被动接收,只是“浏览”到有这么个东西,“哦”一声就过去了。所以,他们很难有进一步的收获。

当你经历了思考过程,就来到下一步:实践。

实践对从事某些职业的人来讲是自然而然的事情,因为他们的工作就是与信息和知识打交道,用知识创造价值。比如软件开发工程师,比如金融分析师,比如基金研究员,他们必须把学到的东西应用起来解决实际的问题,自己才有价值。而对于某些职业的人来讲,多数知识往往很难应用到实践中去,比如销售,比如挖掘机驾驶员,因为看不到知识应用到实践中能带来什么价值,就容易停留在“浏览”然后“哦一声”这种状态。

注:工作可大致分为三类,第一类是操作性的,比如车工、钳工、园艺;第二类是与信息(数据)打交道,通过对信息(数据)的加工、分析、创造来产生价值,比如软件开发工程师,财务分析师;第三类偏重与人交互,工作的重点在人际互动,比如销售、市场、保险代理人等。

这再一次说明方向的重要性。如果一位销售员看《世界上最伟大的推销员》、《销售就是要玩转情商》这类书,一定能找到应用到实践中的知识。

当你在实践中运用知识创造了价值,这个知识对你来讲就有吸引力,你就会去琢磨:

  • 它还能用在什么情景下?
  • 它还有没有其他用法?
  • 它还能带来什么价值?

当你习惯了使用知识后不断地这样思考,你就成了一块吸铁石,各种各样的知识都会飞到你身边,成为你的。

这就是内化的过程,内化是由“实践–思考–实践–思考”这样的循环造就的。

现在我们很多人过度依赖搜索引擎,比如ListView不会用,Google一下,拷贝粘贴一段代码来解决自己的问题。但是解决之后往往就放下了,不再琢磨这段代码为什么能解决问题、我为什么没想到、下次我怎样才能自己来解决问题,这样做的后果就是,遇到问题永远在问搜索引擎,永远也培养不出独立思考并解决问题的能力。

所以,实践、思考、再实践、再思考,直到某个知识内化为自己的隐性知识和经验,才算真的学习到了。

如果你能够把自己应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过程,收获的经验,再转化出来,分享给别人,帮助别人解决问题,那你对知识的掌握将更进一步。

 

http://blog.csdn.net/foruok/article/details/54014938

posted @ 2017-01-13 01:19  findumars  Views(2538)  Comments(0Edit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