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t5中生成和使用静态库

在QT中静态库的后缀名为.a,在vs中开发的静态库后缀名为.lib。QT版本为5.2.1,系统为Windows。

一、 静态库的生成

  1. 新建项目。

   新建一个静态库的项目,如图1.1所示:项目名称为test

     

                  图 1 新建项目示意图

  2.选择项目类型。

   选择项目类型为静态链接库,设定项目路径。共享库是创建动态链接库,后缀名为.so,vs上为.dll。

   

                          图 2 设置项目类型

  3.选择下一步,选择需要的qt模块。

  4.选择下一步,设置类和文件名称。

     注意类名称为链接库名,在本项目中为test,对应的静态库名称为libtest.a

  5.编写静态库代码。

  6.构建项目。在正确编码的基础上,得到libtest.a的静态库文件。

  在项目中,我们去查看.pro文件可以发现如下语句:

   TARGET = test

   TEMPLATE = lib

     CONFIG += staticlib

   如果想要生成对应debug和release版本的静态库可以使用如下语句去替换TARGET:

   win32:CONFIG(debug,debug|release):TARGET = testd

   else:win32:CONFIG(release,debug|release):TARGET = test

二、静态库的使用

  1.新建项目。

  2.添加静态库的.h文件和.a文件到项目文件中。

  3.添加.h文件到项目中

  4.添加.a或者.lib文件到项目中。

        在这儿可以通过手动修改pro文件去实现添加。注意格式为使用格式:LIBS += -L[path to lib] -l[name of lib],例如在项目中.a文件存放在当前程序的lib目录下,可以使用如下语句:LIBS += -L$$PWD/lib/ -ltest,其中$$PWD表示当前./,test为静态库的名称。

     如果怕出错,可以通过QT自带的功能区实现,如下操作:

        (1).点击项目,点击鼠标右键弹出菜单,选择添加库。

    (2).选择添加库的类型,分别为外部库、内部库和系统库,这儿我们选择”外部库“,点击”下一步“

    (3).制定链接库和包含目录,这儿请根据实际情况选择,这儿平台选择”window“,”静态库“,”为debug添加‘d’的后缀“,在点击“下一步”

        (4).这儿就可以看到添加到pro中的语句,确认无误后,选择完成,这样便完成了对静态库的添加。

  5.根据实际静态库的内容完成实际操作.

http://www.cnblogs.com/tianzhang/p/4911790.html

posted @ 2015-11-09 22:13  findumars  Views(11663)  Comments(0Edit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