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编程那些破事-0.Prehistory

 

最初接触电脑那会是在小学五年级,那会电脑不叫电脑,叫微机,可是个新潮东东。为了不至于假期无所事事,加上自己对机械这类的东东还是比较有兴趣的,于是报了一个微机入门班,学了一个月左右。

 

那个培训的大体内容就是些基本操作,Dos操作(似乎现在已经成了不少伪电工的ZB绝学),wps(史前的word,至今仍大致记得按住CTRL依次输入求伯君的拼音就可以破掉密码),cced(史前的制表软件),fox base(某种数据库软件,类比现在的access之流)。

 

所以严格的来说,偶学的第一门编程语言不是C也不是BASIC更不是asm,而是fox base里的查询语句,虽然现在自己一点都记不住当时学了什么。

 

不过那会玩的更多的是一个叫tt的打字程序,左边主角右边怪兽,每打一个词主角就扔个什么东西过去,怪兽一直向前走,走到主角面前就gg了。自己的盲打,多少也归功与这个东东,对了,如果说这玩意算是个游戏的话,那它就是偶玩的第一个游戏。至于RA那样的坦克互磕的游戏,那就是两年后的事了。

 

第二次接触编程语言还是在上初一,学校把一些数学不错的同学整到一起,找了一位大叔讲解Pascal语言。这是个很严肃的语言,然而那会自己完全不明白这玩意是干什么的,现在残存的一些对pascal的记忆,不过也就是int,char这样的关键字而已,那会根本不明白自己在整什么。毕竟那会连英语26个字母都费劲,何况编程语言。

 

在多年之后看到国内外各种编程神童,深感编程这玩意确实是有天赋这个说法的,人家五六岁就把你二十好几都搞不懂的东西玩的那叫一个high,不是天赋还能是什么。

 

至今记得那会学校机房的机器,按照Intel的说法,不知道该叫这些机器8086还是80286:没有硬盘,5寸软驱,字符屏幕。比较搞笑的是,上机的时候必须每个人在鞋上套个塑料袋,俗称鞋套。学校还专门配了个鞋套管理员,这些鞋套不是一次性的,一用就是一学期,搞的后来各种味道,orz。

 

比较搞笑的是,学校的机房共享一个硬盘,也就是说三四十台机器公用一个硬盘,你写的东西我看的见,我建的文件你也能看见,如果两台机器同时访问一个文件就会宕机。老师留个作业根本没法写,因为即使你写出来保存好,过一会别人敲个del *.*就全废屁鸟。

 

经过漫长的初中高中六年,完成了那个倒霉的考试,还算顺利的进入了大工软院。在这里就懒得埋汰大工软院了,怎么说也是自己的母校。就像拆呢,再怎么龌龊也是自己的妈的烂的。

posted @ 2010-08-21 23:33  _Luc_  阅读(2026)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