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记2017青岛ICPC

2017青岛ICPC

11月4日

早上很早到达了青岛,然后去报道,走了好久的校园,穿的很少冷得瑟瑟发抖。中午教练请吃大餐,吃完饭就去热身赛了。

开幕式的时候,教练作为教练代表讲话,感觉周围的队伍看过来,想到和tmk和师兄他们的差距,有点感慨,但是也是最后一场了,没什么好想的了。

热身赛

开场也是试试环境什么的,还是用不习惯比赛的机子。第一道水题n和m写混了导致WA了并且Debug了好久,正赛堪忧。最后剩下一道字典树想到每个结点用桶来统计0和1的个数,但是没时间打了。

晚上回去酒店等了好久终于开好房了,是那种轰趴一样的公寓,还不错。跟着yr大佬看了一下《少女终末旅行》就收拾睡觉了。

11月5日

公寓的空调好冷啊,穿了好厚的衣服睡觉还是好冷,还做了可怕的梦。

正式赛

还没开场就发了一张关于环境和题目标题时限的纸,于是我们开始看标题猜哪题是水题(猜了两道才中了一道)。

开场后wx就看了棋盘的那题,和我讲了下题意,然后我觉得好麻烦就让他自己写了,打了20分钟交了一下WA了,结果发现Debug了好久还是不知道哪里错,天佑重新帮他看了一遍,发现读错题,明明很简单的想复杂了,然后才A。接下来看了一道模拟,螺旋的东西,之前做过类似的很快就A了。看了下榜,第一名只有三题,自己队的排名在200多,有点慌了,题目难自己又罚时多。于是开始把题目都看一遍。看了J题,后缀的东西,题意比较好懂。一开始想了个O(n3)的算法,后面想后缀数组从后面开始扫起,优化到了O(n2logn),这个时候是2个钟,队友一直在说不如直接交暴力试一试,我总是想着怎么优化,不然罚时太多了后面劣势太大。于是想了一个钟还是不知道怎么优化到O(nlogn)。期间看了K题是个图论,但是题意看不懂。过了挺久,开始让ty帮我打个后缀数组模板,自己继续想一想J。后面才开始用那种O(n^2logn)的算法来打,然后发现有bug,调了好久还是没出来。封榜后,队友去想E了,我自己继续Debug。这个时候内心有点崩溃,难道最后一场要打铁了,成为历史上大三第一支打铁队吗。最后半个钟,wx说让他打E,我就打印了下代码。最后十分钟的时候,wx发现自己想法错了,于是让机子给我。过了五分钟,我终于发现是一个下标打错了(很难受,让我Debug了好久)。然后抱着死马当活马医的心态,交了一下。居然返回了YES。这个时候三个人都震惊了,这么暴力的做法都A了,忍不住爆了一句粗口。剩下五分钟,已经不能再过题了。于是一边埋怨着自己没能早点肯定地写暴力的做法,一边忐忑地想着不知道能不能混个铜等到了比赛结束。

最后jiakin队三题手速快拿了个银,我们三题铜滚粗了。最终也没能拿到一个银牌呢。

拍合照,逛校园,回公寓。跟着看了下《炼金FA》就去吃烧烤了。

11月6日

由于是晚上的飞机,于是去把青岛火车站附近的景点逛一下。

去了栈桥和海底世界,还是蛮不错的,特别是栈桥挺美的。然后就回广州了。

就这样结束了ACM之路。

posted @ 2017-11-12 11:34  Shadowdsp  阅读(805)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