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记2017沈阳ICPC

2017沈阳ICPC

10月20日

早上十点抵达沈阳,趁着老师还没到,跑去故宫游玩了一下,玩到一点多回到宾馆,顺便吃了群里大佬说很好吃的喜家德虾饺(真的好好吃),回到宾馆后身体有点不舒服了,头晕晕的,可能是吃太多热气的东西,也可能是去故宫玩的原因,wx也有一点(这是我作为一个队长的不称职了,非但没督促队友一起好好准备比赛,还带头玩乐,这也奠定了后面的失败)。晚上老师带我们去吃包子,说实话不喜欢这个老师。吃完饭回去和天佑一起看了单纯型和后缀自动机,结果都没怎么看懂,太笨了,难受。

10月21日

早上睡到七点半起来吃个早餐继续看书和博客,中午十一点去报道。报道的时候华工的大佬们在前面,单枪匹马的我们有点瑟瑟发抖。惊喜的是,衣服好好看,除了前面的东北大学标志不喜欢以外,其他的地方都吼喜欢。领完衣服后,就去饭堂吃午餐了,居然是类似于自助餐的形式,以为像上次去杭电一样在窗口打饭呢,挺赞的。这个时候,ty拿了杯雀巢咖啡(可能是名为拿铁的东西吧)过来,我的表情绝对是僵住了,劝他别喝,他一直说只是雀巢咖啡,不是拿铁,然后喝了(失败的伏笔之二),我也没办法只好看着他喝完了,Emmmmm…等老师来了之后,羞耻地拿出院旗拍了照,灰溜溜地跑去看开幕式了。开幕式的北大大佬讲的很棒,南开的女生代表很“Environment”啊。

热身赛

热身赛的时候,有点丢人的是,之前完全没用过PC^2,问了志愿者姐姐怎么交题(捂脸)。主要测试了一下cb和eclipse能否正常运行。ubuntu下的cb没有智能提示,而且不能ctrl shift c注释,用着好不习惯,控制台也不能粘贴样例,结果我们define了一个名为“Ag”的打开输入文件的东西,现在想想也是失了智,疯狂毒奶(失败的伏笔之三)。不错的是,热身赛的时候我完全没有读题机会(导致后面队友读错题却没人发现),前三道队友直接告诉我题目我马上就能敲了,第四道题目读错了题没做出来,回去后发现别人讨论才看清题意。有了这个失误后,完善了下比赛策略。晚上我复习了下网络流的建图,十点就开始看番睡觉了。

10月22日

早上四点多就醒了,压力有点大,害怕失败。翻来覆去最后也不知道有没有睡着,七点就醒了。ty也和我差不多,五点多就睡不着了。收拾了下,吃完早餐退房,差点迟到。

正式赛

发放试题,我马上拆开丢给队友,自己开始配置一些东西,期间又丢了一次脸(没看到信封正面的账号,又问了志愿者姐姐)。这个时候ty和wx在看F,一个关于三角形的东西。然后我开始跟大屏幕的榜,发现I题是一道无脑题,但是范围有点大,保险起见用Java的大数来做,Java不熟悉,打得有点慢。然后看到K题也是过的人很多,我拉过ty开始讨论,想了十几分钟还是感觉模拟会超时,这个时候我突然发现了本质,发现很简单,除了外围的两只兔子那段区间可能不会走到,其他的区域都必定能够跳到,然后贪心选一个短的来跳。接下来开始卡题,F和L过的都比较多,我看F是个数学,ty和wx正在一起搞,出于对数学的畏惧,我去开L(失败的伏笔之四)。让wx和ty帮我看完题(我的看题能力真的太弱了),我开始想了,很久之后未果。期间wx和ty也帮我想了一下,后面提出一个想法,只要儿子个数>=k,就可以对答案有贡献了,但是要考虑块数,如果只有一块是不成立的,还有要选择树的重心开始搜。然后我想了蛮久细节才开始写,反正写的很乱,思路很不清晰。写完后过了队友贡献的各种样例,就忐忑交了,结果A了,有点不可思议(现在回想起来,要是当时不在那个时间点过了L,我们真的就打铁了吧)。开始单线程看两个队友看了挺久的F,队友和我说可能是找规律,于是我就开始我的YY,花了十分钟不到就找到了规律,三个人都惊了(要是早点去看F,我就能解放队友去看其他题目了),激动之余马上开Java码码码。写完自信测了个弱智样例就交了,结果返回WA。开始推想公式是不是错了,花了十几二十分钟,终于发现是我这个傻瓜写错变量名,而且样例太简单了,测不出来,再交一发A了。还剩下半个钟,wx把G和M的题意告诉我,我选择了三个人一起开G,因为M像是个概率DP,我们队对这种偏数学的东西还是比较弱的。想了十五分钟吧还是没有优秀的复杂度可以通过,因为只剩下十五分钟,队友劝我暴力打一遍,我十分犹豫,觉得实在不可行,不敢打。这个时候ty开始想出一种似乎能做的方法(赛后发现还是不可行的),迅速开始码,直到比赛结束,还是过不了样例,就这样结束了我们的比赛。

比赛结束后看别人讨论,G题可以暴力跑几百次,还是一样随便输出,这和我们当时的想法差不多,可是我不敢打,诶。应该是数据比较弱没卡掉吧,很遗憾。M题听说也是个规律题,或许我也应该去看一下的。

最后水了个铜牌就滚粗了。离我们的银牌还是很远呐。

颁奖典礼看到很多名声远扬的大佬还是蛮赚的。

posted @ 2017-11-11 21:55  Shadowdsp  阅读(40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