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lter与Servlet的区别和联系

 

 

Filter

Servlet

接口

实现Filter接口

实现Servlet接口

使用步骤

1、创建类,继承接口

2、实现方法

init()

doFilter()

destroy()

 

 

3、配置WEB-INF/web.xml

1、创建类,继承接口

2、实现方法

init()

service()

destroy()

getServletConfig()

getServletInfo()

3、配置WEB-INF/web.xml

初始化时间

Servlet容器启动之后即初始化

Servlet类被调用之后初始化、先于Filter调用。

初始化可以在容器启动后被调用但需要配置。

调用顺序

1. 按照web.xml中的映射配置顺序按照配置条件从后向前调用

2. 层次调用doFilter()方法中FilterChain.doFilter()之前的内容

3. 调用Servlet中的service()方法

4. service方法执行完毕后,层次调用doFilter()中FilterChain.doFilter()之后的方法,顺序与之前的相反

 

按照web.xml中的映射配置顺序按照配置条件从后向前调用第一个满足条件的Servlet,调用之前事先执行满足条件的Filter,不存在层次调用Servlet问题

销毁

服务器停止后销毁,晚于Servlet销毁之后

服务器停止后销毁

作用

1. 在HttpServletRequest到达Servlet之前,拦截客户的HttpServletRequest。

2. 根据需要检查HttpServletRequest,也可以修改HttpServletRequest头和数据。

3. 在HttpServletResponse到达客户端之前,拦截HttpServletResponse。

4. 根据需要检查HttpServletResponse,也可以修改HttpServletResponse头和数据。

主要是处理客户端的请求并将其结果发送到客户端。

 

posted @ 2015-03-09 22:59  超神杀戮  阅读(43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