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系统中使用lftp命令实现FTP上传下载

 Linux 下常用的操作命令有 ftp、 lftp 和 sftp,图形化界面非常好用的有 FileZilla。不过在服务器命令界面中,lftp使用比较方便,功能也比ftp更加强大。lftp的界面很像Linux的shell,有命令补全、历史记录、允许多个后台任务执行、书签、排队、镜像、断点续传、多进程下载等功能。

登录ftp命令

代码:
lftp 用户名:密码@ftp地址:传送端口(默认21)
用法
(1)lftp username:password@127.0.0.1:21 回车 (2)lftp username@127.0.0.1 回车     ##默认21端口 回车后输入密码 (3)lftp 127.0.0.1 回车   ##回车后 login 登录 (4)lftp 回车 --> open 127.0.0.1 --> login 登录
下面介绍lftp的简单使用和常用命令。
1、登录
lftp ftp://user:password@site:port lftp user:password@site:port lftp site -p port -u user,password lftp site:port -u user,password
使用以上几个命令都可以实现ftp登录,如果没有输入密码,会提示输入。
2、pwd 和 lpwd
和bash shell一样,pwd 命令用于显示服务器端的当前工作目录; lpwd 用于显示本地机器上的当前工作目录。
3、ls 和 !l
ls 命令用于列出服务器端的目录内容; !ls 用于列出本地机器上的目录内容。
4、cd 和 lcd
进入 FPT 站点后,cd 命令用于在服务器端切换路径; lcd 用于在本地机器上切换路径。
5、下载
a、get和mget
用于从 FTP 上下载数据。 get 用于下载一个文件, mget 用于下载多个文件。 用法和参数如下:
get [-E] [-a] [-c] [-O base] rfile [-o lfile] ... mget [-c] [-d] [-a] [-E] [-O base] files -c  支持断点续传。 -E  成功下载后,删除服务器端的数据 -a  使用 ascii 模式下载,默认为二进制模式下载 -d  创建和下载文件名一致的文件夹,并将文件保存到文件夹中 -O string  指定下载文件存放的路径 -o string  将 get 命令下载数据的数据保存到此文件中 lft、pget用于从 FTP 上下载数据。该命令能使用多个连接下载数据,从而加大下载速度,但是会增大服务端和网络的负载。用法和参数为:
get [OPTS] rfile [-o lfile] -c  支持续传 -n int  设置最大的连接数
6、上传
a、put、mput
用于将数据上传到服务器端。put用于上传一个文件,mput用于上传多个文件。用法和参数为:
ut [-E] [-a] [-c] [-O base] lfile [-o rfile] mput [-c] [-d] [-a] [-E] [-O base] files 参数和 get/mget 参数一致。
7、lftp中文乱码问题
登录后看到的都是中文乱码(因为一般本地都是utf-8的编码),用 set 命令来解决。
##设置ftp端的编码格式 set file:charset utf-8。

 

posted @ 2018-01-09 14:44  Yang-Blog  阅读(1155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