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对编程收获

      本次结对编程的最大收获就是学会了UI界面的设计方法,通过学习QT的使用,学会了如何链接时间和信号,如何编写槽函数等知识。还学会了api对接时的一些基本知识,dll的使用,接口参数的调用。遇到的最大的一个bug就是QT编辑器在进行编译的时候貌似只通过文件名来识别,而由于习惯不好,我们在改动各个版本的时候只改了文件夹名字,而并没有改变文件名字,因此在改动文件的时候由于名字没变,导致编译器认为是之前的版本,运行结果是之前没改动的版本,由于这个bug我们耗费了大量的时间去检查代码。 在设计倒计时功能时,因为使用两个定时器耦合的方式,导致有些情况下倒计时发生加速的bug,最后发现是因为没有将输入情况进行分类,在分类之后,分离出仅输入一道题,最后一道题未作答两个特殊状态,通过判断各种情况,改变槽函数的连接方式,最终解决掉这个问题。以上bug的产生原因大多数都是来自于对于编译环境的不熟悉和写代码时有一些平时编程时的不良习惯没有纠正过来,再加上QT使用c++为基本语言,这是我们两个人都没有接触过的,导致了浪费了大量的时间。通过这次结对编程我了解到了艺多不压身这个道理,懂得越多,在以后的工作岗位上就会有更加方便的资源可以利用,如果我们在之前就已经学习过c++和QT的话,相信可以节约很多的时间,而且一定要改正编程时的一些不良习惯,不要图省事图方便,这样最后浪费的还是自己的时间,在管理多个版本时要多实用github等工具,常改文件名。在编程的时候要考虑多种情况,不要想当然的相信客户输入的都是合法数据,反复强化自己程序的鲁棒性。

     在团队合作方面,我和我的搭档配合的十分默契,各司其职,团队协作在我们以后的工作中也是十分重要的。两个人一起编程可以相互监督,相互提醒,当自己遇到怎么都找不出来的问题时,可以相互找出bug,因为自己的思维可能在当时陷入了困境,这时就需要搭档来帮助自己走出困境,而且在学习新内容的时候可以各自学习一部分,然后互相讲解,这样可以大幅缩短学习的时间。

posted @ 2018-04-19 16:25  ffy0701  阅读(181)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