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月神话》读书笔记

                                              《人月神话》读书笔记

       软件工程师都明白一个道理,任何项目都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经历大量的实验和失败才可能完成要达到的最终功能,就如同化学工程师很早就认识到,在实验室可以进行的反应过程,并不能在工厂中一步实现一样。所有的软件项目都是从一开始的设计算法开始的,然后根据时间计划好开发周期。然而多数情况却是,第一次发布的软件通常是差强人意的,它可能太复杂,或者有太多漏洞,或者难以使用,这时面临的问题就是,是提前放弃项目的开发,还是将半成品交给顾客?无论哪种都会产生严重的后果,因此,最好的方案就是,在一开始就要计划好各种情况,尤其是要为了舍弃而计划。

       用户的要求总是充满变化的,一旦认识到一开始的设想已经无力回天,就必须重新开始构思和计划,因此具有变化思想的重新设计不可避免,所以可以认识到,直面整个过程的变化现象是非常有用的。变化是不可避免的,因此我们不能把它看成是令人讨厌的实物,软件开发人员的工作不仅仅是开发软件,让客户的实际需要和软件的体验感得到满足也是程序员的一项重要工作。因此,如何实现变化设计系统,是一个非常著名的问题,它包括程序在编写时要细致的模块化,可以扩展的函数,精确完整的接口设计,还要有完备的文档。最重要的还是使用高级语言和自文档技术,来减少错误。当用户需求发生变化时,系统管理结构也要进行相应的调整,这是在改动程序时最容易除错的一部分,因此,管理者需要格外在这里注意,每个人被分派的任务必须是具体的,多样的,富有拓展性的工作,这样才会使最终的项目达成目标。

 

posted @ 2018-04-19 15:46  ffy0701  阅读(192)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