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月神话》读书笔记 第六周

                                                                                                                                  《人月神话》读书笔记

      项目的延误是一件灾难性的事情,大多数人可能会认为延误的原因来自于某些灾难性因素,比如员工病倒,数据丢失等,但实际上,这些重大灾害往往是比较容易解决的,因位这些突发性事件往往与重大的压力,彻底的重组或者新技术的出现有关,这些都是项目组可以应对的。而真正可能毁灭整个项目的,大多数都是每天小小的进度延误。一天天的进度落后是难以识别,不容易防范,和难以拟补的,每一天都延误一点,在大家的严重或许没有太大的影响,因为每一天都有新的任务完成,这种成就感会让大家忽略这一点点的缺陷。然而到最后积少成多,会使整个项目出现灾难。

  要防止这种错误,其中一个有效的方式就是设置里程碑。选择里程碑时必须要选择一个明确具体的事件,比如“测试通过了所有的测试用例”,这中明确的里程碑和模糊的不同,设置模糊的里程碑不会起到实质上的效果,因为大家都想通过里程碑,用这种主观臆断的思维去向项目管理者报告,管理者就会得到一份与实际情况不符合的报告。设置合适的里程碑可以督促成员完成任务,让大家更有积极性,甚至可以使项目打出提前量,有对突发事件缓冲的能力。里程碑的设置也不应该过于难以实现,这样会使成员压力过大,甚至起到反效果。里程碑应该设置成一些关键活动,以保证整个项目能够进行下去,不至于某一部分发生延误导致整个项目无法进行。

      我们在编写程序是应该设置好适合自己项目和组员的里程碑,这样才会让大家积极有动力地去完成任务,防止任务出现重大的拖延。

    

posted @ 2018-04-07 17:31  ffy0701  阅读(150)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