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的创新之路

  创新在项目开发中是最重要的,一个没有创新精神的团队注定要被淘汰,只有懂得创新,敢于创新,才能在当今的软件开发行业站稳脚跟。

  说到创新我们首先想到的就是腾讯。在1999年,QQ进入了人们的视野,当时的最流行的聊天工具就是ICQ和各种聊天室,腾讯凭借着它的创新迅速吸引了人们的使用。QQ首创离线发送短信功能,并且可以设置在线状态比如隐身,可以自由选择聊天对象,可以自由设定头像。QQ创新推出QQ群这一功能,彻底淘汰了聊天室。另一方面,当时其他聊天工具都是一旦更换设备就看不到以前的聊天记录,而QQ将聊天记录上传到云端,极大的方便了用户的使用。随后腾讯有推出了QQ秀,QQ空间等功能,还绑定手机通讯录上传到云端,这些奇思妙想一般的创新使腾讯从一个聊天工具成为了一个社交软件。QQ推出的文件传输功能极大的方便了人们的办公需求,文件断点续传,共享文件夹,屏幕截图等让QQ在满足人们聊天需求的同时又可以使办公更加便利。随后腾讯进军游戏领域,QQ游戏集合了多种游戏,并且功能强大,可以自由设置形象,显示玩家历史对战记录等功能都是当时风靡的联众游戏所不具备的。在大型网游方面,是腾讯的创新精神奠定了当今腾讯游戏在中国霸主的地位。2007年,腾讯从一个韩国只有33人的公司购买了游戏《穿越火线》,因为开发团队技术有限,这款游戏在购买之后经过一年的时间才开放推出,腾讯经过开发和创新,开创了很多全新的玩法,平均每个月都会推出新版本,优化枪械,角色等操作体验,打败了当时最成功的第一人称射击游戏反恐精英。随后腾讯收购和开发了很多韩国游戏,并且取得了很大的成功,而那些只会代理国外游戏却不会创新的公司只能慢慢淡出人们的视野。

  谈到腾讯的创新不得不提的就是最流行的微信。2010年,移动互联网呼啸而来,智能手机的普及拉开了各大公司的创新大战。腾讯的微信在这场战争中脱颖而出,多人语音,移动视频聊天,查看附近的人,摇一摇等功能让人们的生活中充满了便利, 随后又推出了朋友圈功能,多人实时聊天,使微信的社交平台功能日趋完善。个人认为微信的不足之处在于微信在文件传输功能上十分麻烦,群聊里没有固定的文件库,在聊天记录多的情况下十分难以定位和寻找,而且文件的有效期过短,有时需要使用以前的文件可能文件已经失效。而且微信的聊天记录查找十分困难,没有具体根据时间分类,只是根据顺序显示,这一点也不太方便。

对于我们软工小组的项目,我认为也需要创新精神。目前实现交作业功能的网站很多,但是功能却又不小的差异。我们需要根据用户的需求来创新,比如在调查问卷中用户需要在线预览作业并且在线打分,需要在线提醒未提交作业的学生等功能,都是我们可以创新的空间。创新是公司发展的动力,创新精神可以让我们在困境中成功,在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在我们的学习和开发过程中,要常怀创新之心,有开阔的视野和想法,不要落入俗套,勇于走别人没走过的路,有自己的想法,积极进取,不畏艰难,这样才是一名合格的创新者。

 

posted @ 2018-03-31 20:51  ffy0701  阅读(884)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