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2021:第2次作业——谈谈鸿蒙操作系统

一、概述鸿蒙操作系统
  1、开发背景
    华为手机遭遇美国技术制裁,华为无法使用高通芯片,谷歌停止与华为合作,华为因此失去对安卓系统更新的访问权,只有在开源版更新后才可以 AOSP 继续开发新的安卓系统。华为亟需提升研发实力,掌握核心技术并完成“去美国化”。

  2、需求
    华为需要弥补技术短板,购买核心部件完成技术研发,早日兑现“万物互联”新一代操作系统这一定位。

3、开发历史
    2012年,在华为“2012诺亚方舟实验室”专家座谈会上,任正非提出要做终端操作系统。

    2017年,鸿蒙OS内核1.0完成技术验证,并逐步开展内核2.0研发。

    2018年,鸿蒙内核2.0已被应用于终端TEE。

    2019年,鸿蒙OS 1.0版本正式亮相,其关键模块均为自研,同时具备分布式架构、方舟编译器、确定时延引擎、TEE微内核形式化验证以及多终端开发IDE(Beta)。

    2021年,鸿蒙操作系统正式开启大规模商用。

  4、应用场景与发展趋势

    “鸿蒙”作为一款开源的跨平台的操作系统,可覆盖手机、桌面、平板、电视及可穿戴设备。“鸿蒙”吸收了华为自研的优质部件 —— 方舟编译器、EMUI 9.1 界面配置、EROFS 超级文件系统,以及优化的安全模块。“鸿蒙”可以流畅运行经华为改造后的安卓应用生态 APPs,再加上一些国内移动端软件的支持,鸿蒙手机在国内使用不成问题。但是不可否认鸿蒙目前存在短板。一、在国外市场,如果谷歌不再将其框架服务(GMS)和其常用软件(如 Google Map、YouTube、Gmail 等)授权给华为鸿蒙手机,鸿蒙手机在国外使用将遇到危机。二、新一代操作系统从开发到投入需要很长时间,鸿蒙的成熟度今后依然值得关注。

二、关于鸿蒙是否套壳的争议
  1、什么是创新
    创新百度百科的定义是指以现有的思维方式提出有别于常规或常人思路的见解为导向,利用现有的知识和物质,在特定的环境中,本着理想化需要或为满足社会需求,而改进或创造新的事物、方法、元素、路径、环境,并能获得一定有益效果的行为。华为没有采用谷歌自创的微内核,而是采用与 Android 相同的宏内核——Linux 内核。根据实测:“鸿蒙”系统比 Android 系统快 60%。

  2、代码复用与创新的关系
   复用开源的代码与创新并不矛盾。现今伟业的达成都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实现。华为是ASOP的重要贡献者,因此有权下载使用开源代码,并基于开源项目做二次开发。创新的核心在于创造前人所未有的东西,华为提出了全屋智能系统解决方案,不仅搭载了鸿蒙系统,拥有多项升级技术。更关键的是,它还提供了丰富可扩展的鸿蒙生态配套系统,支持如照明系统、水健康系统、环境系统等N大系统。因此华为做到了创新名副其实。

三、代码风格分析
  1、好的代码风格
 

 

可读性强,将语义层次相近的放入同一个方法中。

  2、好的代码风格

 

调用函数指针说明存放的数据类型。

        3、好的代码风格

 设置回调函数的上下文,避免使用全局变量。

   4、不好的代码风格


逻辑判断过多,阅读冗杂。
posted @ 2021-09-19 00:52  fffinta  阅读(31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