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是如何利用AI来挣钱的

大家是如何利用AI来挣钱的

本轮AI热潮主要来自于两个技术:AI画图、AI聊天,主要是AI聊天。

AI画图的火爆来自于2021年发布的DALL-E、Midjourney和Stable Diffusion,AI聊天的火爆则来自于2022年发布的chatGPT。

在我的周围,AI画图从2022年开始在小圈子里火热,大家主要使用Midjourney和若干基于Stable Diffusion的包装产品。受众相对垂直,主要是内容创作相关领域的先锋在玩。

chatGPT在2023年1月份开始火爆,而且瞬间火爆出圈,各行各业的人都开始玩起来。过去身边还时不时有人咨询我如何科学网上,或者因为他们不会科学网上而导致很多网站只能放弃使用的情况。但chatGPT的火爆程度之高,让一切技术问题全部不存在了,人们翻江倒海一般通过各自的途径解决了一切障碍。这势头真是前所未见,历史上好像就出现过两次,一次是互联网刚出现那个时候,人们对互联网的渴望;一次是iPhone普及,每个人都想要一部自己的智能手机。

经过半年时间,本轮不少通过AI挣钱的商业模式已经清晰了,我来梳理一下。

付费社群

付费社群模式适合已经有大量粉丝的自媒体,通过内容树立专业人设,然后诱导粉丝直接付费进群,入群费作为直接收入源,一般是几十元到几百元范围。在付费群里通过持续的高质量内容留存和活跃,并且可以在其中再次推广高阶付费产品,例如培训课程(俗称的“大课”,一般是几千元级别)、带货售卖(例如自己的AI包装产品)、训练营等。
也有免费社群模式,就是放弃了入群费,通过先汇聚流量,然后再追求转化的模式,一般常见于影响力相对稍小、直接收费有难度的情况。

知识付费

除了黑产外,第一波就挣到钱的,似乎似乎永远都是培训行业。
这里说的知识付费,就是上一条中的大课付费,培训的客户群往往来自于付费社群,既然是付费入群的,说明在AI这个方面有强烈学习需求,这个时候向其推广高阶培训课程,就是顺水行舟,流畅自然。转化率比免费社群模式会高很多。
但是课程制作还是有很大成本的,相对来说属于高投入高收入。
课程也可以直接上架现有的平台而不自己运营粉丝,例如极客时间、得到App、喜马拉雅等,平台会抽成,但是自己省去了渠道运营的麻烦,还可以节约时间,把精力放在优化课程内容上,还是值得的,缺点是有一定门槛,适合有优秀背景和一定影响力的人。
当然,也可以两者结合,实际上,大家都是在多种方法混合使用以提高效果。

知识星球

运营一个自己的付费知识星球也是流行的方式。
特点是社群运营和收费工具都是现成的,就等着你自己搞定流量了。

出书

chatGPT才火几个月,各种相关的图书已经大量出现了。这些作者的手速真快。
因为chatGPT的出现,以后出书会更快。
优点是一次写完,长期收入。缺点是版税收入不高。

内容创作

利用AI画图,AI生成内容两个工具,进行内容创作,如小说、童话、绘本等等。
这种模式收入应该不高,但如果你已经是优秀的内容创作者,这就是如虎添翼,可以极大提高效率和内容质量。

技术咨询

我最近连续发AI文章之后,有多名老同事找我咨询AI的具体问题。如果作出私域影响力,收费咨询也不是不行。
相关的业务就是可以给企业内部做AI培训,按次付费的。

AI技术服务

常见的是AI绘图制作,根据需求,收费制作客户需要的AI图片,例如产品宣传海报、服装模特海报、人物照等。

直接产品

直接将开源或者开放技术,如chatGPT API、Stable Diffusion等包装成产品进行售卖。
比较成功的产品,比如国内的无界版图,功能完备,收费逻辑清晰明确,做得就很好。

垂直产品

利用chatGPT的训练API,对垂直领域的数据做训练,打造一个垂直AI,比如前阵报道的法律咨询AI,是把80万条法院的判决案例作为数据集对chatGPT进行了训练,从而让chatGPT变成了法律咨询专家。

外包开发

也会有没有技术团队的投机者,找到你想让你开发他需要的AI业务系统,这种活一般又累钱又少。

总结

chatGPT火爆者半年里,可以说是百花齐放,群众的挣钱思路是非常活络的,各种收入的方法让人眼花缭乱。
在挣钱这件事上不仅想象力丰富,而且动手能力极强。最初我还想自己包装一个chatGPT API的web界面,但是一想,一定会有人也做类似的事情,一等,果然一大堆开源的包装,各种语言的实现。一行docker命令就部署完毕了,自己又省下了开发的时间,在强大的开源社区面前,不写代码往往是更好的选择。

上面提到的各种方法,半年过来基本都饱和了。

目前依然未见王牌应用出现,是不是,大语言模型这种模式,只适合chatGPT那样直接聊天了?

(敏感词无法发布,因此调整了文字的顺序。众所周知,汉字的顺序不影响阅读)

posted on 2023-06-17 06:39  ffb  阅读(48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