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终端打印命令使用介绍

常用linux打印命令

日常使用中或shell脚本中linux终端打印命令有echo和printf。


 

 echo命令

功能说明:显示文字。
语   法:echo [-ne][字符串]或 echo [--help][--version]
补充说明:echo会将输入的字符串送往标准输出。输出的字符串间以空白字符隔开, 并在最后加上换行号。
参   数:-n 不要在最后自动换行
               -e 若字符串中出现以下字符,则特别加以处理,而不会将它当成一般
文字输出:
   \a 发出警告声;
   \b 删除前一个字符;
   \c 最后不加上换行符号;
   \f 换行但光标仍旧停留在原来的位置;
   \n 换行且光标移至行首;
   \r 光标移至行首,但不换行;
   \t 插入tab;
   \v 与\f相同;
   \\ 插入\字符;
   \nnn 插入nnn(八进制)所代表的ASCII字符;
–help 显示帮助
–version 显示版本信息

echo命令的功能是在显示器上显示一段文字,一般起到一个提示的作用。
该命令的一般格式为: echo [ -n ] 字符串
其中选项n表示输出文字后不换行;字符串能加引号,也能不加引号。用echo命令输出加引号的字符串时,将字符串原样输出;用echo命令输出不加引号的字符串时,将字符串中的各个单词作为字符串输出,各字符串之间用一个空格分割。

 

echo要变换颜色的时候,要使用参数-e

格式: echo -e "\033[字背景颜色;字体颜色m字符串\033[0m"

例如:

echo -e "\033[41;36m something here \033[0m"

其中41的位置代表底色, 36的位置是代表字的颜色

那些ascii code 是对颜色调用的始末.

\033[ ; m …… \033[0m

让字体变为红色并且不停的闪烁

#echo -e "\033[31m \33[05m 请确认是否要停止当前的squid进程,输入 [Y/N] \033[0m"

或者

#echo -e "\033[31m \033[05m 请确认是否要停止当前的squid进程,输入 [Y/N] \033[0m"

字背景颜色范围:40----49

40:黑

41:深红

42:绿

43:黄色

44:蓝色

45:紫色

46:深绿

47:白色

字颜色:30-----------39

30:黑

31:红

32:绿

33:黄

34:蓝色

35:紫色

36:深绿

37:白色

===============================================ANSI控制码的说明

\33[0m 关闭所有属性

\33[1m 设置高亮度

\33[4m 下划线

\33[5m 闪烁

\33[7m 反显

\33[8m 消隐

\33[30m -- \33[37m 设置前景色

\33[40m -- \33[47m 设置背景色

\33[nA 光标上移n行

\33[nB 光标下移n行

\33[nC 光标右移n行

\33[nD 光标左移n行

\33[y;xH设置光标位置

\33[2J 清屏

\33[K 清除从光标到行尾的内容

\33[s 保存光标位置

\33[u 恢复光标位置

\33[?25l 隐藏光标

\33[?25h 显示光标

 

或参考这篇博客,也写的不错:

Linux的shell中echo改变输出显示样式 - 生活费 - 博客园
http://www.cnblogs.com/276815076/archive/2011/05/11/2043367.html

 


 

printf命令

Linux提供一个功能更强大,更灵活的打印命令printf。printf和C语言的使用方式类似。和echo不一样,它不会在最后自动加上换行,需要写入命令中。例如printf "Hello, world/n"。printf的命令格式如下:

 

printf format-string [arguments]

 

  例子为:printf "%s, %s/n" hello world。如果格式需要的参数比后面给出的多,超出的部分为0或者null。格式如下。

%c:ASCII字符,如果参数给出字符串,则打印第一个字符 
%d:10进制整数 
%i:同%d 
%e:浮点格式([-]d.精度[+-]dd) 
%E:浮点格式([-]d.精度E[+-]dd) 
%f:浮点格式([-]ddd.precision) 
%g:%e或者%f的转换,如果后尾为0,则删除它们 
%G:%E或者%f的转换,如果后尾为0,则删除它们 
%o:8进制 
%s:字符串 
%u:非零正整数 
%x:十六进制 
%X:非零正数,16进制,使用A-F表示10-15 
%%:表示字符"%"

  如果需要限定输出的宽度,格式为%flags width.precision format-specifier,width是整数,右边对齐,如果需要左边对齐,在前面加“-”,例如"%-20s"表示从左边开始对齐,宽度为20,如果字符串长度少于20,通过空格补齐。precision在浮点值中提供四舍五入。例如%5.6G,长度为5,精度为6。精度是可选的。长度和精度的值可以参数中指定,例如printf "%*.*G/n" 5 6 $myvalue。长度指显示中占的字符长度,与字符长度的同义。如果长度比实际的少,例如实际字符长度更大或者所要求的精度更大,则显示按实际长度。

%d, %I, %o, %u, %x, %X:在里面使用精度,表示最小显示的数字。如果显示的数字比需求少,则补充0。缺省值为1. 
%e, %E:在里面使用精度,表示最小显示的数字。如果显示的数字比需求少,在小数点后面补充0。缺省值为10.精度度为0经隐藏小数点。 
%f:在这里的精度,表示小数点后面的数字的数目。 
%g, %G:这里的精度,表示最大的有效数字的数目。 
%s:这里的精度,表示最大的字符数目。

  在前面,介绍了”-“作为左对齐,下面介绍这些特殊符号

-:左对齐 
space:正数前面加空格,负数前面加符号,例如12.12,|% f|,显示| 12.120000|,注意前面留了一个空格。例如-12.12,|% f|,显示|-12.120000| 
+:对于数码给予正负号。 
#:给出另一种格式:

  • %o以8进制显示整数,而%#o则在前面加上零,表明是八进制,例如12,显示014
  • %x或者%X以16进制的方式显示整数,而%#x或者%#X,在16进制的整数前面加上0x或者0X来表示,例如12,显示0XC
  • %#e,%#E, %#f,将只以十进制显示
  • %#g,%#G,将不删除最后无关的补齐0,例如12.1200,将全部显示,而不是12.12。
0:对于数目,不使用空格,而使用0来作为补齐。

  介绍两个特别的字符显示格式%b和%q。

 

%b:表示解析字符串的特殊的字符,包括/n等等。例如printf "%s/n" 'hello/nworld',显示hello/nworld,要将/n作为换行符,则需要用printf "%b/n" 'hello/nworld' 。

%q:printf "%q/n" "greetings to the world"显示为greetings/ to/ the/ world,可以作为shell的输入。


 

写在后面的小笔记:

有时候想在shell代码中写个提示,即打印一个命令的执行结果,例如打印“系统中oracle的进程个数是:135个”这句话:

[aaa@cc_svr ~]$ echo “系统中oracle的进程个数是:$(ps -ef|wc -l)个”
“系统中oracle的进程个数是:135个”
[aaa@cc_svr ~]$ echo "系统中oracle的进程个数是:`ps -ef|wc -l` 个"
系统中oracle的进程个数是:135 个
[aaa@cc_svr ~]$ echo -n "系统中oracle的进程个数是:";echo -n `ps -ef|wc -l`;echo "个";
系统中oracle的进程个数是:135个
[aaa@cc_svr ~]$ 

在echo中的命令替换部分加上双“`”(~键)号,即可执行语句里面的命令部分。

借助echo -n不换行,将换行的输入连成一句话,也可以使用printf变量输出。

 

posted on 2015-10-18 14:14  Fetty  阅读(1187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