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JS prototype的理解

1.什么是prototype?

function F() {}
f1 = new F();
f2 = new F();

以上的代码,F()是一个构造函数,f1和f2是由这个构造函数产生的对象。

prototype是构造函数的一个属性,它的值就是由这个构造函数构造出来的对象的原型对象。(换句话来说,prototype既是构造函数的属性,也是由这个构造函数构造出来的对象的原型对象)

原型对象的属性和方法都会被“继承”,换句话来说,F.prototype的属性和方法都会被f1和f2“继承”。

 

 

2.什么是__proto__?它与prototype有什么区别?

__proto__是某个对象的属性,它指向这个对象的原型对象。从上面的例子分析,f1.__proto__和f2.__proto__就等同于F.prototype。

但是,我们一般不会直接访问__proto__这个属性,而是采用以下的方法去访问:

Object.getPrototypeOf(f1)
Object.getPrototypeOf(f2)

先用一张图总结一下上面的东西吧:

 

 

3.原型链

每个对象都有自己的原型对象,那一层层地,就形成了原型链。原型链的最上端,就是Object.prototype(注意这里的Object是一个构造函数啊),它没有原型对象(为null)。原型链后面的对象,能够使用前面的属性和方法(假如没有覆盖掉的话)。因此,有着相同原型对象的两个对象,就可以使用与原型对象相同的方法和属性了,这也是使用prototype的好处了。

 

 

4.constructor

prototype对象有一个constructor属性,F.prototype.constructor的值就是F本身。用文字描述,一个函数对象的原型对象的constructor属性指向这个函数本身。

利用这一点,我们可以进行判断一个对象是否由某个构造函数产生的。(利用这个例子来理解constructor属性吧)

function A(){};
var a = new A();
console.log(a.constructor===A) //true

分析一下以上的代码,a原本是没有constructor这个属性的,但是它的原型对象有,所以它“继承”了下来,自己也能使用这个属性。即a.constructor,其实也等于a.__proto__.constructor和A.prototype.constructor,而A.prototype.constructor的值,就是A,因此返回true了。

关于constructor的作用还有很多,这里不详述了。

 

 

5.总结

这篇文章只是谈谈我对prototype这东西的理解,供日后回看,因此写得很不详尽。更为详细的分析,包括它的作用,更多的分析,请看下面的网页:

http://www.jb51.net/article/91826.htm

假如不理解prototype和__proto__,下面的网页会更好地帮助理解:

http://blog.csdn.net/ligang2585116/article/details/53522741

 

posted @ 2018-03-18 14:02  fengzw  阅读(56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