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ngyv

http://www.cnblogs.com/fengyv

导航

设计师整理的系统开发流程-简洁又有重点

Posted on 2014-06-15 18:48  fengyv  阅读(83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软件系统,要求在收集用户需求后,开始原型设计,再执行架构设计和模块设计工作,最后才是开发测试。


某设计师整理的系统开发流程如下图:



原型设计可以规避一些业务理解偏差、用户变更导致的返工,因此做好原型设计师项目执行阶段的重要工作。

(1)项目调研与原型设计之间,最好有个UE调研,也即用户体验调研。而项目管理与产品设计是有区别的,UE做到何种程度,完全由项目乙方拿捏,一 般而言,UE只做到一些主要的层面就可以了,因为在之后的用户验证测试过程中,可能还有一些地方需要修改的,如果前期的UE你做得很完善,用户的品味会越 来越高,甚至达不到签字确认需求的境界。项目经理权当拿着这个项目UE去引导客户的需求;

(2)需求调研如何开展:

针对需求调研,谈谈几点经验:
首先,对于你要操作的项目,你要有一定的知识背前,如是什么行业,行业的特点是什么,这个项目有哪些人在关注、哪些人在用、他们的喜好,行业中有没有什么 参考的。这些是在做需求调研前要去了解的。具备这些,你要做个项目启动会,宣读项目的概况与目标,项目沟通机制,项目组成员联系方式等!

接下来,你可以开展调研了,当然,必须要把合同多看几次(非项目型公司,可以跳过),你要先把调研的对象按业务类型分开,如:行政、市场、财务、管理、物 流等等,在逐个约谈前,最后汇总需求,这个过程中,需要灵活引导,有些业务单位人员,天马行空的提需求,你要给他们分析,为什么不能做,有什么更好的引 导,省时省力的,然后来做原型设计,并给客户相关业务单位的人来演示确认,这个过程是一个反复修改完善的过程,直到最后确认下来。

强调几点:
1、这个调研与确认过程中,项目经理要灵活引导客户的需求,既然要做到尊重客户,又要时刻考虑成本、工时等,不要满足了客户,最后做不出来;
2、在需求的演示确认过程中,使用原型设计工具,如AXURE,可以很好的降低需求后期变更的风险;
3、注重领导的需求,要知道没有得到领导认可的需求都是不成立的,所以不要轻信相关人员的给你的确认,要在需求最后最后评审时,有领导参与并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