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构反思-01-康威定律

架构反思-01-康威定律

从开发逐步转到做系统设计已经有挺长一段时间了,在这个过程中有向别人学习的东西,有从好的书上学到的东西,有自己摸索的一点经验,抽点时间整理下,也反思在系统设计上的问题。

把康威定律作为第一条,是因为实际上是从康威定律开始才去思考系统元素结构问题,慢慢地开始有意识去反思业务、组织、技术这个铁三角的关系。

康威定律是很早已经提出来的架构和组织上的关系现象,这个现象在《人月神话》中被提及后,受到广泛关注。康威定律总结为4条,一般最受大家重视的第一条:

  1. 组织的沟通结构通过系统设计表达出来
  2. 时间再多也无法把事情做完美(right),但总有时间把事情做完(over)
  3. 线型系统和线型组织架构间有潜在的异质同态特性
  4. 大的系统组织总是比小系统更倾向于分解

沟通结构

从另外一个角度看的话,软件的开发过程是信息不断传递、想法逐步系统化和流程化的过程。

网上有个挺有意思的图,反映的是几个大厂的组织结构方式

大厂结构图

同时很直观的可以看出,里面其实也反映了产品和组织结构是紧密相关的。

因此也有一种说法,就是组织有多烂,产品就有多烂。也因此而有产品基因理论,阿里系的就是搞不好互动社交板块,腾讯系统的就是没法做好交易业务。

没有哪种组织沟通形态是比其它更优秀的,只能在这个过程中不断调整和尝试。开放式的沟通体系有助于集合力量,但是相对地,其沟通成本也成 2^n 上升,所以必须要用技术标准来约束参与各方的行为。而制定技术标准本身,就需要无数的扯皮。opengl 没 directx 发展得快,可见 directx 在微软的大树底下好乘凉,从解决问题的角度来看,封闭独断也不见得是坏事。

而能够推动沟通形态成功转变的,无一不是英雄式的人物。IBM PC 的诞生,打破 IBM 封闭的体系,用全新的开放式体系标准,才能成就 IBM PC 平台的辉煌,并超越苹果的MAC;苹果,当组织有个强大的核心灵魂人物时,他能带动整个产品体系的高效地发展,带给世界 iphone / macbook air 这样的优秀产品。

麻烦的是在组织中,往往会出现位高权重的人插手想当灵魂人物,但是水平又到不了控制全局的情况时,所有下边的人都只能忙于帮忙擦屁股。产品没有核心,没有边界,没有过程控制,没有量化管理,没有演进计划,一切成果只在 PPT 上。

时间

康威定律原来是以 right 来表示系统没法完全正确,在中文中一般表达为完美。

这里反映的是真实世界和系统建模之间差异的问题,在真实的世界里面的细节太过于丰富,是无法完全通过一两次的软件工作完成的,我们完成的是对现实世界的业务建模。

每个工作不论长短,总是会有结果,即使这个结果是未完成。既然无法兼顾所有的细节,那就尽量把最核心的功能实现,让流程能跑通,有点小bug无关紧要。用现在的概念表达,这个就是敏捷的思想体现,当然,敏捷还要有持续的交付。

除了时间之外,这条规则也可扩展到资源层次上,开发资源、运营资源,我们需要考虑的是在有限的资源约束下,达成特定的项目目标,提高投入产出比。

系统与组织

组织的沟通结构影响系统的设计,而系统要运作好,也需要组织架构上配合系统结构。所谓异质,指系统架构和组织结构分属于不同的东西,而同态,表明两者是会趋向于类似的逻辑结构。

以开发团队为例,如果采用前后端分离方式系统结构,团队一般也要分为前后端。一方面,各自有明确的边界后才能让沟通更加顺畅;另一方面,对人力的水平要求降低,毕竟不是每个人都能全栈工作,每多掌握一种技能其难度都会翻倍。

运营上类似,如果有多个运营的组织,那么系统上也要有相应的分组权限设计,各司其职。

有什么样的团队,就要有什么样的系统,不能单纯指望系统能解决团队组织上的问题,也不要指望团队能一定适应别人高大上的系统,两者都在不断的相互促进中。

分解

大系统的分解相对来说是个比较好理解的过程,像现在火热的微服务化、FaaS,都是在倾向于把单一应用分解为多个子系统。

但分解从来不只是技术上的事情。正如前面几条,这样的拆解是否真正满足组织沟通结构,是否与组织结构一致?强行进行拆分,只会适得其反。

分解给系统带来一些好处,包括:
(1)各个模块更加专注于小块业务,一如社会化大分工,专业化带来更高的业务效率;
(2)可单独为各块进行优化,以《架构真经》的描述,就是复制-拆分不同-拆分相同的过程;
(3)适当建立边界,提高系统健壮性,避免单一错误快速传播到整个系统

分解还会带来额外的分布性计算的问题,经典的CAP问题,即一致性、可用性、分区容错三者不能同时满足。特别是对于强事务型的系统来说,每拆分出一个子系统,都需要相应的事务协调,带来的非常庞大的开销。

思考

当我们在进行系统的设计时,系统的抽象这个关键的步骤中,需要思考组织对系统的影响,在其中平衡我们的长远目标和现状。

新的技术层出不穷,IT 界是个起名字大师,各种概念多得数不清,每引入一项技术都会带来相应的代价。

组织与产品密不可分,分析系统问题时要关注组织因素。

posted @ 2021-04-09 17:22  drop *  阅读(24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