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的正确响应码

HTTP响应行

status-line = HTTP-version SP status-code SP reason-phrase CRLF

  • status-code = 3DIGIT
  • reason-phrase = * (HTAB / SP / VCHAR / obs-text )

响应码规范:RFC6585(2012.4)、RFC7231(2014.6)

1XX:请求已经收到,需要进一步处理才能完成,HTTP1.0不支持

  • 100 Contiune:上传大文件前使用
      • 由客户端发起请求中携带Expect:100-continue 头部触发
  • 101 Switch Protocols:协议升级使用
      • 客户端发起请求中携带Upgrade:头部触发,如升级websocket或者http/2.0
  • 102 Processing:WebDAV请求中可能包含许多涉及文件操作的子请求,需要很长时间才能完成请求。该代码表示服务器已经收到请求正在处理请求,但无响应可用。这样可以防止客户端超时,并假设请求丢失。

2XX:成功处理请求

  • 200 OK:成功返回响应
  • 201 Created:有新资源在服务器端被成功创建
  • 202 Accepted:服务器接收并开始处理请求,但请求未处理完成。这样一个模糊概念是有意设计的,可以覆盖更多的场景。例如异步、需要长时间处理的任务。
  • 204  No Content:成功执行了请求且不携带响应包体,并暗示客户端无需更新当前的页面视图。(常用于put、post等方法)
  • 205  Reset Content:成功执行了请求且不携带响应包体,同时指明客户端需要更新当前页面视图。
  • 206 Partial Content:使用 range 协议时返回部分响应内容时的响应码
  • 207 Multi-Status:RFC4918,在WEBDAV协议中以XML返回多个资源的状态。
  • 208 Already Reported:RFC5842,为避免相同集合下资源在207响应码下重复上报,使用208可以使用父集合的响应码。

3XX:重定向使用Location指向的资源或者缓存中的资源。在RFC2068中规定客户端重定向次数不应超过5次,以防止死循环。

  • 300 Multiple Choices:资源有多种表述,通过 300 返回给客户端后由其自行选择访问哪一种表述。由于缺乏明确的细节,300很少使用。
  • 301 Moved Permanently:资源永久性重定向到另一个URI中
  • 302 Found:资源临时性重定向到另一个URI中
  • 303 See Other:重定向到其它资源,常用于POST/PUT等方法的响应中。
  • 304 Not Modified:当客户端拥有可能过期的缓存时,会携带缓存表示的etag、时间等信息询问服务器缓存是否仍可复用,而304是告诉客户端可以复用缓存。
  • 307 Temporary Redirect:类似302,但明确重定向后请求方法必须与原请求方法相同,不得改变
  • 308 Permanent Redirect:类似301,但明确重定向后请求方法必须与原请求方法相同,不得改变
posted @ 2019-06-01 12:01  冯小圆  阅读(67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