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课后作业(一)

  • 自我介绍
    • 2018*****7266;我是JavaWeb方向的张家林;我的爱好音乐、阅读与动漫;
    • 我的码云主页是[https://gitee.com/FengLingxuan]
    • 我的第一个项目地址是[https://gitee.com/FengLingxuan/ipynb_merge.git]
    • 目前代码量已经有16000行以上了;希望通过本学期的学习能够增长3000~5000行的代码量;我最喜欢土豆丝(一楼北软快餐);努力过好每一天
  • 回答问题
    • (1)回想一下你初入大学时对计算机专业的畅想
      • 当初是如何做出选择计算机专业的决定的?
          当时选择计算机专业,可能是兴趣使然,能是因为一些其他因素,实际上更多的是兴趣,但是如果问为什么喜欢,我也说不清,计算机带给我了很多美好的回忆,可能是因为如此吧。
      • 你认为过去两年中接触到的课程是否符合你对计算机专业的期待,为什么?
          在过去两年的学习中,接触到的课程满足我的期待,无论是Java、MySQL、Web前端,还是安卓与.Net开发,都符合我对计算机专业的期待,并且得到了很好的学习,使我的知识更加丰富。
      • 你觉得计算机是你喜欢的领域吗,它是你擅长的领域吗?如果不是,你喜欢什么,擅长什么?
          计算机是我喜欢并擅长的领域,在学习中我收获了很多问题,也通过查阅资料与询问老师得到了很多的解答,并在解决这些问题时得到了很大的乐趣,我很享受解决问题后得到的喜悦。JavaWeb是我最擅长的领域,也是我准备一直研究下去的领域,在学习JavaWeb的过程中,我总是会遇到一些没有遇到过的问题,以及针对一些问题的不同解法,它们能带给我更多收获。
      • 将来你会选择从事计算机相关的工作吗?是的话给出你想去的城市、公司和岗位,否的话给出原因。
          将来我的意愿还是会选择从事计算机相关工作,想去杭州的阿里巴巴或者网易,想要从事的工作岗位是Java相关岗位,但是在掌握足够的知识之前会选择在沈阳进行工作,岗位同样是Java开发工程师,
    • (2).即将大三的你,对照前人们走过的路和描述未来发展,现在的你
      • 自我感觉你已经具备的专业知识、技能、能力有哪些?
          具备以学习并会使用Java、HTML、CSS、JavaScript、Node.js、MySQL、MongoDB、Redis等技术,了解并会使用Spring、Spring MVC、Spring Boot、MyBatis等Java常用框架,能够独立开发简易Web系统并完成测试部署,具有一定的语法规范。
      • 离成为一个合格的计算机专业专科学生,在专业知识、技能、能力上还差距哪些?
          在专业知识上明显不足,数据结构与算法部分掌握存在缺陷,并且对框架底层实现以及实现原理缺少了解,对一些专业术语只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并缺少大量项目经验,无法很好的安排个人时间。
    • (3).大三是一个人生选择的十字路口,升本、工作、出国,不同的选择在大三就有不同的努力方向。而无论升本还是工作的每条路径,也有许多不同的分支。
      • 对照以上你阅读的前人们的经历,你的选择是什么?
          我的选择是工作,相比于工作来说,继续学习能会成为我的负担,我的数学和英语因为在初中和高中没有好好学习,缺乏良好的基础,以至于在大一阶段的学习很吃力,现在想要再捡起来我无法去很好的规划正常课程、实训以及个人复习的时间。
      • 在这种选择下,你认为你相比其他同学来说有何优势,有何劣势?
          在这种选择下,我觉得我相比其他同学的优势是我了解的技术满足一部分中小公司的技术需要,并且具有实际项目经验,劣势是缺乏系统的理论学习,以及社交能力。
      • 针对你的选择,你给自己的大三设定的规划安排是什么?
          除了学习计划内的课程,加深自己对开发框架的理论学习,并积极参与学徒制积累实际项目经验。
    • (4).你愿意为了一个你感兴趣的、或得到实战锻炼的项目放弃沉迷于游戏或者甚至熬夜吗?你想脱离小菜鸟的level吗?
        我保持这种状态已经有一年多的时间了,我可以为了自己感兴趣或者得到实战锻炼的项目放弃游戏或者熬夜,在大一下学期的时候,我经常在专业知识与技能不满足实战项目的情况下查阅资料到很晚。
    • (5).针对上述问题(2)、(3)、(4),你对这门课的期待是什么?你打算平均每周拿出多少个小时用在这门课上,以达成你的期待以及你在(2)或(3)或(4)上的目标?
        我希望通过软件工程这门课学习到如何合理分工去开发一款软件,而不是自己一个人去承担所有的部分,也希望通过这门课学习到更多的编程相关知识。我打算每天平均拿出两个小时的时间用在这门课上,其他时间用于学习其他知识或者实训。
    • (6).据闻软工实践的有一定挑战性,你了解过这门课吗?如果你的队友什么都不做,你会怎么做?
        实践能力可以通过不断的实践磨炼出来,只有在不断的实践中才能得到提高。我喜欢具有挑战性的东西。如果我的队友没有任何理由什么都不做,我会与他沟通,在三次沟通无果后,我会与其他队友商量更换队友。
  • 阅读课本后的提问
posted @ 2020-09-03 14:55  FengXuan  阅读(209)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