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浩的《软件工程》第一次团队项目开发心得

《软件工程》第一次团队项目开发心得

课程链接 2021春软件工程实践S班(福州大学)
需求链接 团队第二次作业github编程实战
团队博客 峡谷Partners--团队第二次作业github编程实战
项目地址 项目平台

前言:

本次项目从最开始的需求分析、前后端开发以及最后的前后端对接,服务器搭建。整个团队成员都有积极参与进去。团队很好的做到了“分工细化,整体参与”的状态。

解释:“分工细化,整体参与”

  • 分工细化:每位成员都有自己明确的任务,如我负责普通登录注册后台编写以及前后端对接。洪鸿林负责普通参会者功能后台编写。林怀颖负责主席、分主席、秘书后台编写。叶睿操负责分论坛信息后台编写。庄康泽负责登录、普通参会者主页前端制作。林思灵负责主席、分主席、秘书主页前端制作。陆吉衫负责注册、论坛选择前端制作。陈少彬负责分论坛信息前端制作。
  • 整体参与:在项目的需求阶段,大家集思广益,一起分析功能模块。在产品设计阶段,大家也是一同对界面进行绘画、修改。数据库设计及修改也是由后端团队一同完成。

我认为这样做的好处:在整体参与的情况下可以让每位团队成员都能够了解到项目,从而更好完善对自己负责的那块功能。同时,大家一起讨论也能够增强团队的凝聚力及配合的默契程度。
坏处:这种方法可能并不像在社会中那样有产品经理、ui设计师、交互设计师等等。这可能和我们今后工作中的的状态有些差距。

遇到的困难:

在后端编程的时候其实还好,但测试的时候总有那么一两个重要数据无法传输。并且在编程过程中注册账号和关注会议页面区分开了,后端编写注册功能的时候,必须进行两次连续的表单提交,并且得防止用户在中途离开导致表单提交有误,因此得对后端代码进行大幅修改,成为难点。接着就是对接问题,由于大家使用的php版本不一样,数据库访问语句使用不同,导致在我电脑上对接时访问数据库出了些问题,最后的解决方案就是统一修改了访问语句。最后是在部署服务器,由于我们在编写的过程中使用的文件路径不同,导致访问php文件时找不到相应文件,最后修改了路径后才得以在数据库上正常运行。

心得:

在这次项目中,我感受到了团队凝聚力的力量,众人拾柴火焰高,只要力往一处打,奇迹总会出现。像这次实践,八个人要在一天之内完成一个具有三个用户端的平台,且需要部署到服务器并完成交互。要在平时,这可能想都不敢想,别说一天,一周可能都有些麻烦。但是,我们确实完成了。我们将所有的用户需求全部实现并增加了技术上的创新点,将部署到了服务器并能够通过域名进行访问(这里是域名而不是IP,可能所有实践团队中,只有我们只用到了域名,虽然都能访问,但看起来会高大上很多而且方便记忆)。

最终这个平台虽然对我们的现实活动并没有什么意义,但是这次项目的过程对我们的团队配合有很大的帮助。并且在编程过程中,有个别队友只是简单接触后端或前端,但是通过这次项目,让我们开始了学习。

同时,这个项目结束之后是需要编写博客提交作业的,但是我们团队最后才考虑到了这个问题,导致最后的博客编写有些仓促,我认为这并不是坏处,它恰恰暴露了我们考虑问题的不足。相信这次的教训,能让我们在下次团队实践的过程中考虑问题更充分。

课程建议:

  • 我建议老师或助教布置项目的时候可以考虑想个能对我们平时生活有用的项目,例如文件整理平台,项目管理平台等等。像这次的项目,可能我们一辈子都不会用到。如果设置一个能对我们有益的项目作为作业,这样不但能培养我们的项目能力,更能提高同学们的兴致,要不然每次辛辛苦苦做完的一个项目,做好了就扔到那,这样可能只会让同学们为了完成任务而完成项目。

  • 希望老师或助教在布置作业的同时,能本次作业的目的也写出来就最好啦。这样可以让同学们有目的的进行任务的完成。要不然可能有的同学在这次任务做完之后,这个任务为什么布置都不知道。

  • 软件工程这门课程是一个年轻的课程,课程、老师以及同学都在实践中不断的进步。我觉得老师也可以试着把《软件工程》这门课当作一个项目,可以对同学们做做问卷需求调查、用户访谈、需求分析,然后通过这些需求结合课程进行可行性分析,实践等等操作。(这里只是一个突发想法,然后想到了就写了)

结语:

千锤百炼始成钢,百折不挠终成才。 相信我们团队及整个班级的同学都能在每次实践中不断获得成长!奥里给!

posted @ 2021-03-28 23:19  肥浩啊  阅读(9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