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程序 #!/usr/bin/python 的解释

 

关于脚本第一行的 #!/usr/bin/python 的解释,相信很多不熟悉 Linux 系统的同学需要普及这个知识,脚本语言的第一行,只对 Linux/Unix 用户适用,用来指定本脚本用什么解释器来执行。

有这句的,加上执行权限后,可以直接用 ./ 执行,不然会出错,因为找不到 python 解释器。

#!/usr/bin/python 是告诉操作系统执行这个脚本的时候,调用 /usr/bin 下的 python 解释器。

#!/usr/bin/env python 这种用法是为了防止操作系统用户没有将 python 装在默认的 /usr/bin 路径里。当系统看到这一行的时候,首先会到 env 设置里查找 python 的安装路径,再调用对应路径下的解释器程序完成操作。

#!/usr/bin/python 相当于写死了 python 路径。

#!/usr/bin/env python 会去环境设置寻找 python 目录,可以增强代码的可移植性,推荐这种写法。

分成两种情况:

(1)如果调用 python 脚本时,使用:

python script.py 

#!/usr/bin/python 被忽略,等同于注释

(2)如果调用python脚本时,使用:

./script.py 

#!/usr/bin/python 指定解释器的路径

PS:shell 脚本中在第一行也有类似的声明。

posted on 2019-11-06 12:35  枫飞飞  阅读(1560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