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中MySQLdb的事务处理

今天写了个tool,目的是把csv中的数据插入到数据库中去。其中有一部分,是需要分别向两张表中插入两条数据,如果第二张表中的数据已经存在,那么第一张表中的数据也不需要插入。

然后通过百度查找发现,其实MySQLdb库,自带了事务处理的功能,pymysql库也是一样。

conn = MySQLdb.connect()返回一个连接对象

cursor = conn.cursor()返回一个游标对象

当我们使用cursor.execute(SQL)执行一条Insert/Update/Delete语句后,我们需要使用conn.commit()提交事务,否则,语句不会生效。

其实我们常用的commit(),就是包含了一种事务处理的概念,如果你在commit()之前,执行了多条语句,只有当commit()之后,才会全部生效。

那么如果像文章开始提到的那样,执行两条插入语句,我们可以把conn.commit()语句放在两条插入语句执行之后,并放在try语句块内,如果差生异常,我们可以使用:

conn.rollback()

这个语句可以使事务回滚,直到上一条conn.commit()执行之后的位置。

所以,我的代码是这样写的,这里我就简单的写了,并没有用类来封装了:

try:
cursor = conn.cursor()
cursor.execute(insertSQL1)
cursor.execute(insertSQL2)
cursor.close()
conn.commit()
except Exception, e:
cursor.close()
conn.rollback()

这就可以达到我们的目的了。其实更优雅的方法是,对事务处理进行一个封装,将处理过程写在自己的类的方法中,并接受1个SQL语句序列(可能包含1条或多条SQL语句)作为参数,返回事务执行状态即可。

posted @ 2016-09-05 14:36  阿锋佬  阅读(1164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