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数性质的总结

素数的性质分类

一、素数的性质

1.任何大于一的数,要么是素数,要么可以分解为几个素数之积,且分解方式唯一。
2.素数的个数有无限个。(欧几里得《几何原本》)
3.若n为大于或等于2的正整数,在n到n!之间至少有一个素数。
4.若质数为不超过n(n>=4)的最大质数,则p>n/2。
5.所有大于10的质数中,个位数只有1,3,7,9。
6.n!中质因子k的个数==[n/k] + [n/k^2] + [n/k^3] + ……
7.哥德巴赫猜想:1742年6月7日,德国数学家哥德巴赫在写给大数学家欧拉的信中提出了以下的猜想:(1)任何一个大于4的偶数,都可以表示成两个奇素数之和;(2)任何一个大于7的奇数,都可以表示成三个奇素数之和。(任一大于2的整数都可写成三个质数之和)
8.波林那克提出孪生质数猜想(the conjecture of twin primes),即猜测存在无穷多对孪生质数。猜想中的“孪生质数”是指一对质数,它们之间相差2。例如3和5,5和7,11和13,10,016,957和10,016,959等等都是孪生质数。
9.梅森数(Mersenne number)又称麦森数,是指形如2^p-1的正整数,其中指数p是素数,常记为Mp。若其是素数,则称为梅森素数。
10.相邻素数间隔任意大。(对于∀0<a≤n,均有a∣n!+a因此对于长度为n-1的数列n!+2,n!+3……n!+n均为合数,在该数列两侧的两素数间隔至少为n,故素数间隔任意大)
11.所有大于2的素数均可唯一表示为两数的平方差。(大于2的素数都是奇数。假设这个数是2n+1。由于(n+1)^2 = n^2 + 2n + 1,(n+1)^2 和 n^2 就是我们要找的两个平方数。下面证明这个方案是唯一的。如果素数p能表示成a^2 - b^2 ,p = a^2 - b^2 = (a+b) (a-b)。由于p是素数,那么只可能a+b=p且a-b=1,这给出了a和b的唯一解)
12.当n为大于2的整数时,2^n-1 和 2^n+1 中必有一个数是合数。( 2^n 不能被3整除。如果它被3除余1,那么 2^n-1 就能被3整除;如果被3除余2,那么 2^n+1 就能被3整除。总之, 2^n+1 和 2^n-1 中至少有一个是合数)
13.对于大于等于5的素数,必与6的倍数相邻。
14.对于一个足够大的整数N,不超过N的质数大约有N/lnN个。
15.如果p是素数,a是小于p的正整数,那么a^(p-1)mod p=1。

二、素数性质的分类

有关于素数的存在性:2、3、4、6、8、10、14
有关于素数的代数性质:5、7、9、13、15
有关于素数与合数的性质:11、12
有关于数乘积的分解的性质:1
参考链接:素数的性质 素数的性质 (四)质数(素数) 素数 开方 质数_质数

posted @ 2023-02-26 22:04  20221320冯泰瑞  阅读(100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