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时候为Spring Boot 3.0做准备了

2018年2月28日Spring Boot进入2.0时代,距今已经超过4年了。 2022 年 11 月 Spring Boot 3.0 将正式发布,它将基于 Spring Framework 6.0,并且需要 Java 17 或更高版本,同时它也将是Jakarta EE 9的第一个 Spring Boot 版本。还有六个月的时间留给开发者来过渡到 Spring Boot 3.0,今天胖哥将告诉你一些方法,以便于将来快速迁移到3.0。

Java 17

Java 17 将是继 Java 8 以来最重要的LTS版本,是 Java 社区八年努力的成果。包含了很多重要的改进,Java 17也是目前性能最强的LTS版本。目前所有的 Spring Boot 2.x 版本都能很好地适配 Java 17,你可以无需等待,先着手JDK的升级调试,并尝试一些新的特性和API。

尽快升级到Spring Boot 2.7

前几日胖哥已经讲了Spring Boot 2.7基本已经是Spring Boot 2.x最后一个大版本了,Spring Boot 2.5已经停止OSS支持,不再进行维护,Spring Boot 2.6也将在Spring Boot 3.0发布后停止维护,迭代的速度越来越快了。尽早升级到2.7才能更好迁移到3.0,这里胖哥建议不要跳版本升级,比如不要直接从2.4跳到2.7,尽量按照2.4、2.5、2.6、2.7这样的步骤升级,跨度太大反而不利于平滑升级。

移除过时代码

每个Spring Boot版本都会或多或少有一些被标记为@Deprecated的代码,Spring Boot 3.0 将完全移除在 2.x 过时的代码,当然2.x早期的过时代码也可能在最新的2.x被移除。尽量不要使用过时代码,一般过时代码上都注释有过时的原因或者替代的API。

配置文件机制的更改

在Spring Boot 2.4中,配置文件 application.propertiesapplication.yaml 的加载机制被改变,目的是为了简化外部配置的加载方式,使之更加合理,带来的是不向下兼容。为了平滑升级,Spring 提供了一个配置项来兼容旧机制:

spring:
  config:
    use-legacy-processing: true

而这个机制将在3.0时移除,我们必须使用符合新机制的配置方式,如果你存在这几种方式就需要注意了。

多文档Yaml

如果你在yaml配置文件中使用了间隔符---来声明多文档的话,你得知道现在按文档声明的顺序来注册声明的配置属性;而在 Spring Boot 2.3 及更早版本中,基于配置文件激活顺序。 举个例子:

---
spring:
  profiles: 
    active: dev
  application:
    name: dev-app
server:
  port: 8081      
---
spring:
  profiles:
    active: prod
  application:
    name: prod-app
server:
  port: 8080     

这个配置文件在Spring Boot 2.3以及更早的版本中会根据spring.profiles.active来决定加载的环境。但是从2.4开始后面的属性会覆盖前面的属性。

外部配置总是覆盖jar内的配置

如果你的配置文件在jar之外,并且该配置文件适用于特定的环境,例如application-dev.yaml。2.4以下的版本中,在jar外面的application.yaml不会覆盖jar中的application-<profile名称>.yaml文件,从2.4开始外部文件将总是覆盖jar内的配置文件。你需要检查你是否存在这种情况。

激活配置文件

如果您使用spring.profiles属性来激活环境配置,那么现在就应该迁移到spring.config.activate.on-profile

旧玩法:

spring:
  profiles: "prod"
secret: "production-password"

新玩法:

spring:
  config:
    activate:
      on-profile: "prod"
secret: "production-password"

这真是折腾人啊。spring.profiles.active仍然可以用来激活特定的环境,例如命令行

$ java -jar myapp.jar --spring.profiles.active=prod

你也可以在 application.propertiesapplication.yaml 中使用spring.profiles.active,从2.4开始spring.profiles.active不能在特定环境中使用,也就是说application-<profile>.yaml中不能使用,---间隔的多文档中也不能使用它。一句话,你不能再通过spring.profiles.active来合并一个包含了spring.config.activate.on-profile属性的配置文件。

另外 spring.profiles.include属性,只能在非特定配置文件中使用,下面的配置是无效的:

# 无效配置
spring:
  config:
    activate:
      on-profile: "prod"
  profiles:
    include: "metrics"

更多的要点请参考官方配置文件Spring boot配置迁移指南

性能更高的路径解析方式

从Spring Boot 2.6 开始,路径解析默认使用PathPatternParser,取代了之前的Ant风格匹配AntPathMatcher,升级时很多人的Swagger出问题了,通过spring.mvc.pathmatch.matching-strategy解决了这个问题。虽然在Spring Boot 3.0中AntPathMatcher会继续生效,但是PathPatternParser成为官方推荐,因为它的性能更高,稍后我也将出一篇专题来分析PathPatternParser

兼容问题

首先是Jakarta EE 9的兼容问题,确保你的第三方依赖库和你的代码都兼容Jakarta EE 9。另外也要检查Spring框架正在使用的第三方依赖jar是否有计划兼容Spring 6。

尝试去学习Spring 6

Spring 6以及Spring Boot 3已经发布了多个里程碑,在闲暇时间可以抽出一些时间去尝试一下,体验新的特性和变化,评估你应用升级的难度。

关注公众号:Felordcn 获取更多资讯

个人博客:https://felord.cn

posted @ 2022-06-01 16:34  码农小胖哥  阅读(287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