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dword ptr 指令的意思

csdn上抄的一位同学的文章,完整的如下:
代码
也懒得写自己的话了,直接引用王双汇编8.5章,相信有一点点基础的都能看懂
8.5 指令要处理的数据有多长?
8086CPU的指令,可以处理两种尺寸的数据,byte和word。所以在机器指令中要指明,指令进行的是字操作还是字节操作。对于这个问题,汇编语言中用一下方法处理。
1)通过寄存器名指明要处理的数据的尺寸。
例如:
下面的指令中,寄存器指明了指令进行的是字操作是字操作:
mov ax,
1
mov bx,ds:[
0]
mov ds,ax
mov ds:[
0],ax
inc ax
add ax,
1000

下面的指令中,寄存器指明了指令进行的是字节操作:
mov al,
1
mov al,bl
mov al,ds:[
0]
mov ds:[
0],al
inc al
add al,
100
(
2)在没有寄存器名存在的情况下,用操作符 X ptr 指明内存单元的长度,X在汇编指令中可以为word或byte。
例如:
下面的指令中,用word ptr 指明了指令访问的内存单元是一个字单元:
mov word ptr ds:[
0],1
inc word ptr [bx]
inc word ptr ds:[
0]
add word ptr [bx],
2
下面的指令中,用byte ptr 指明了指令访问的内存单元是一个字单元:
mov 
byte ptr ds:[0],1
inc 
byte ptr [bx]
inc 
byte ptr ds:[0]
add 
byte ptr [bx],2
  在没有寄存器参与的内存单元访问指令中,用word prt 或byte ptr 显性地指明所要访问的内存单元的长度是很必要的。否则,CPU无法得知所要访问的单元,还是字节单元。假如我们用Debug查看内存的结果如下:
20001000 FF FF FF FF FF FF ......
那么指令:
mov ax,2000H
mov ds,ax
mov 
byte ptr [1000H],1
将使内存中的内容变为:
20001000 01 FF FF FF FF FF ......
而指令:
mov ax,2000H
mov ds,ax
mov word ptr [1000H],
1
将使内存中的内容变为:
20001000 01 00 FF FF FF FF ......
  这是因为 mov 
byte ptr [1000H],1访问的是地址为 ds:1000H 的字节单元,修改的是ds:1000H 单元的内容;而mov word ptr [1000H],1 访问的是地址为 ds:1000H 的字单元,修改的是 ds:1000H 和 ds:1001H 两个单元的内容。

3) 其他方法
  有些指令默认了访问的是字单元还是字节单元,比如:push [1000H] 就不用指明访问的是字单元还是字节单元,因为push指令只进行字操作。 

本文来自CSDN博客,转载请标明出处:http:
//blog.csdn.net/GaryZhang29/archive/2008/05/13/2439504.aspx

 

posted @ 2010-04-21 09:24  认真做人,认真做事  阅读(242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