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学习技术的阶段

每个程序员对技术的学习和理解都是一段故事。而且每个人的学习过程和学习经历也各不相同。和很多资深的同事和朋友也聊过他们自己的学习过程,发现大家都经历过相同的阶段,获得了相同的结果,只是大家每个阶段花费的时间长短不一样而已。

学习阶段

学习阶段是学生走向职场第一个必经的阶段。这个阶段觉得自己过得特别充实。刚进入职场,一张白纸,反正啥也不会,对每个技术点都特别感兴趣,对个每个高深的技术都特别晕逼。对技术牛逼的人特别的崇拜。对一些工作中比较难理解、比较的绕的东西总是云里雾里。但是每个新人都特别的努力,上下班地铁看技术书,看电子书,记笔记,周末宅在家看书看视频。觉得每天都进步好大,每天都学习和掌握了很多的技术,几个月就掌握了很多工作的需要的技术点。

自己的经历也是这样的。记得我刚开始上班的时候,那时候智能手机还没普及,每天上线班地铁上看书,发现不会的特别的多,而且对每项技术都特别有兴趣,我作为一个后端开发者,那时候还经常会学习CSS 和JS的东西。领导说啥都感觉一脸懵逼,开始阶段还感觉自己是学生的角色,脸皮薄,好面子,有的东西自己不知道,也不好意思打断领导的说话,领导说完之后,再去网上查询各种技术的用语。每天都很努力,每天都觉得自己很充实,每天都在进步,慢慢的从啥都不会,变得在工作中的开发越来越顺畅。但是每次线上出事故,都是老油条们在处理,自己也没有机会插手。

这个阶段的缺点:始终觉得内存啊IO啊跟自己没关系,索引也只是需要的时候加上,也不知道加上没加上有什么本质的区别,进程和线程也可能只知道概念,CPU的调度也可能只是知道原理。始终没觉得这些跟平常开发有啥关系。

顿悟阶段

和资深的同事朋友聊得时候,发现这个阶段是每个程序员最重要的阶段,基本上是技术的分水岭。但是每个程序员从学习阶段到顿悟阶段花费的时间各不一样,有的两年,有的三年,有的四五年,我自己反应慢,比较笨,感觉至少在三年以上。
学习阶段比较漫长,有好多人比较迷茫,比较慌。学习了一段时间,至少几年,感觉没啥可学了,会的已经会了,不会的一直不会,发现不管怎么学都停滞不前了。这个阶段也早不是学习和领悟的疯狂阶段了,心态上也会有所变化,从原来的觉得自己好聪明,这个昨天学会的,这个今天学会的,这些明天或者下个月就学会了。到现在的,怎么特么的能这么笨呢,都特么两年还理解不了。
生产的出了问题也没啥头绪,不知道该从哪下手,最终还是老油条解决了问题,而且码农比较内向腼腆,你如果不问他大概率也不会告诉是什么原因,怎么定位,怎么解决的。
因为这个阶段没有解决线上问题的能力,工资也停滞不前,涨不上去了。
最关键的时刻到了,有那么一刻时间,一下子顿悟了,一下子豁然开朗了。原来变量的内存是这么分配的,原来CPU是这么调度的,进程和线程是这么工作的,原来索引是这样引起查询速度快的...总之,有那么一瞬间觉得原来不懂不理解的东西,都理解了。这个精确的时间,阳光是辣么的灿烂,辣么的明媚,辣么的充满温馨,鸟儿们叫得是辣么的欢势和优美。总之,一切都特别好。

解决问题的阶段

过了顿悟的一瞬间,慢慢的知识的链路就全部打通了,学习的知识也就全部串起来了。这个阶段看到的学习过的知识图谱,是一张全部知识的关系串联图。过了顿悟阶段,其实是越来越自信的,觉得自己已经具备了定位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心里已经这么想了。缺的只是机会,每次出问题的时候,自己心里已经有了一个大概的处理方案,然后自已推演,得到一个大概的结果,然后请教解决问题的人,是否跟自己的推演结果一致,发现大多时候是一致的。
有一天,线上出故障了,解决问题的人或请假了或离职了,然后自己或被迫站出来,或默默站出来,根据机器故障的现象,寻找线索,根据线索定位问题,最后解决问题。然后这样的次数越来越多,领导越来越信任。嗯。好嗨呀,升值加薪,走上人生巅峰。自己又回到了刚开始自信的阶段,咋能这么聪明,这么短的时间就能解决问题了。都有种不相信自己的感觉。
然后慢慢的解决问题的经验越来越丰富,慢慢带新人,教别人解决问题...

结束语

每个人的学习阶段到顿悟阶段的时间长短不一致,学习阶段,不要迷茫,不要气馁,不要灰心,不要放弃。不是因为笨,是因为每个人都会经历。要做的是努力学习,完善知识碎片,只有这样,等顿悟的时候,看到的关系串联图才能足够大,足够广。解决问题的都能用得上,因为定位问题需要方方面面的知识,网络知识,运维知识,CPU内存IO等等,还有各种工具的使用。
加油吧,码农。

------------------------------------end
一起关注高性能WEB后端技术,关注公众号

posted @ 2019-03-17 06:18  飞翔码农  阅读(3368)  评论(16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