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isky

云计算、虚拟化与Linux技术笔记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Hypernetes简介

Posted on 2015-11-18 17:12  feisky  阅读(261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好久没有更新博客了,今天给大家介绍下最近在Hypernetes上做的工作,这个也是之前在微信群里的一个分享。

Hypernetes是一个真正多租户的Kubernetes Distro。

Hypernetes在Kubernetes基础上增加了多租户认证授权、容器SDN网络、基于Hyper的容器执行引擎以及基于Cinder的持久化存储等。

基本上Hypernetes = Bare-metal + Hyper + Kubernetes + Cinder(Ceph) + Neutron + Keystone

在介绍Hypernetes细节之前先首先提一下相关背景,也就是Kubernetes的多租户支持情况。

群里之前已经很多人介绍过Kubernetes了,就不再重复介绍。

这儿主要说一下它在多租户方面的问题。

Kubernetes在多租户方面的支持还是比较少的,没有“租户”这一概念,也只有namespace提供了一个逻辑的资源池(可以给这个namespace设定一些资源的配额),并且它在认证授权、网络、Container Runtime等方面离真正的多租户还都比较远。

  1. 认证方面,虽然支持client certificates,tokens,http basic auth等,但没有用户管理的功能。如果想要新建用户,需要手动修改配置文件并重启服务。最新版本增加了Keystone的认证,可以借助Keystone来管理用户。

  2. 授权方面,目前只有AlwaysDeny ,AlwaysAllow以及ABAC模式。ABAC模式根据一个策略文件来配置不同用户的权限,比如限定用户只能访问特定的namespace等,但对于新创建的namespace等资源需要重复修改策略文件。

  3. Kubernetes要求cluster内部所有的容器之间是全通的,而多租户情况下需要不同租户之前网络是隔离的。

  4. Docker的安全性问题,跟虚拟化还是有不少距离。

正是由于上面这些原因,很多公司都在虚拟机里面来跑Kubernetes,比如Google Container Engine、OpenStack Magnum等。

在虚拟机内部跑容器虽然提升了安全性,但也引入了一些问题,比如容器的网络不能通过IaaS层来统一管理,容器无法直接使用IaaS层的持久化存储,无法集中调度所有容器的资源等。所以我们就做了Hypernetes.

先来看一下Hypernetes的架构图

2015-11-10 9 23 14

Hypernetes在Kubernetes基础上增加了一些组件

①增加了Tenant的概念,不同Tenant之间的网络和资源(ns, pod, svc, rc等)是隔离的。这些租户通过keystone管理,并提供认证和授权; ②通过Neutron给不同租户提供二层隔离的网络,并支持Neutron的各种插件(目前主要是ovs); ③通过Hyper提供基于虚拟化的容器执行引擎,保证容器的隔离; ④还有通过Cinder给容器引入各种持久化存储(目前主要是ceph)

关于OpenStack的各个组件以及Hyper这儿就不再介绍了,群里很多大牛已经介绍过。

具体到Hypernetes内部,详细的架构是这样的

为了支持多租户,Hypernetes基于Kubernetes增加了很多组件,这些组件都是以Plugin的形式提供的。

这样非常方便扩展,也很容易将Hypernetes与现有的IaaS在同一个基础架构上运行起来

比如,如果你不喜欢Neutron,可以把它替换成odl等。

Hypernetes是完全开源的,代码见https://github.com/hyperhq/hypernetes

当然,我们也会把Hypernetes做的工作contribute到Kubernetes社区,Brendan Burns大神表示很支持。

嗯,今天的分享就这么多。谢谢大家。

QA

  1. 请教一下,网络呢?kuber自带那套vip全没用?

    Kubernetes自带的功能我们都完整保留了: 1⃣️ kube-proxy做的这部分功能,Hypernetes通过在每个Pod里面的Haproxy实现 2⃣️service对外暴露的公网负载均衡,Hypernetes通过Neutron的Lbaas实现

  2. Hyper是什么

    Hyper是一个基于Hypervisor的容器执行引擎。Hyper跟Docker相比,基于Hypervisor提供了更好的隔离性,同时还保持了Docker创建容器速度快、镜像管理方面等优点。官方网站为https://hyper.sh。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