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Android入门二

2014-03-26 22:46  飞沙0913  阅读(307)  评论(8编辑  收藏  举报

  android该如何入门、如何布出精美的布局、如何再次提高?

  今天挺仓促了,马上就到讲课时间了,去了会议室才发现桌子、椅子、视频转接线、插排、话筒、音箱等等,统统滴没有。在北京时只要告诉相关负责人说分享,时间地点告诉后,剩下的就不用管了,只管到点去讲课,其它的统统地搞定。

  前几天看书,书里提到一个概念“舒适区”,可能是在“舒适区”习惯了,这次才会这么狼狈。这件事后,我突然觉得我现在真的是在“舒适区”,并且也已经习惯了各种“舒适”。

  舒适区,又称为心理舒适区。在这个区域里,每个人都会觉得舒服、放松、稳定、能够掌控、很有安全感。一旦走出这个区域,人们就会感到别扭、不舒服,或者不习惯。例如,习惯了右手刷牙的人,让他用左手刷牙,他会很不舒服。如果他是使用右手写字的人,请他用左手写字,他也会不适应。也就是说,在他的心理舒适区内,他只能使用右手刷牙、右手写字。  

舒适区的负面作用

沉溺于“舒适区”的人,会不思进取、固步自封。
沉溺于“舒适区”的人,其行为表现为:懒惰、松懈、倦怠和保守。久而久之,会感到迷茫和无助。
沉溺于“舒适区”的人,对现状充满着一定的满意度,既没有强烈的改变欲望,也不会主动地付出太多的努力,所有的行为,无非是为了保持舒适的感觉而已。
沉溺于“舒适区”的人,会感到非常惬意舒服,觉察不到任何真正的压力,没有危机感,甚至产生自我麻痹感。
处于这一区域,有的人甚至感到自己优越于他人。
这意味着“舒适”需要付出代价。大家都知道“温水煮青蛙”的故事。19世纪末美国康奈尔大学科学家做过的一个“温水煮青蛙实验”。科学家将青蛙投入已经煮沸的开水中时,青蛙因受不了突入其来的高温刺激立即奋力从开水中跳出来得以成功逃生。当科研人员把青蛙先放入装着冷水的容器中,然后再加热,结果就不一样了。青蛙反倒因为开始时水温的舒适而在水中悠然自得。当青蛙发现无法忍受高温时,已经心有余而力不足了,不知不觉被煮死在热水中。
 
对于如何android才能入门,很多人问过我,我都会回答:随便找本android入门的书,花一周时间将前面基础的部分浏览一下,重点对四大组件、五大布局有个初步了解,对TextView、ImageView、Button有个简单的认识就OK了(我就是这么入门的),后面的进阶部分,有兴趣就看看,这就入门了。还有人让我帮忙推荐一下书籍,这可难倒我了,android入门的书我只看过《Hello Android》应该算是android最早的书了吧,还是全英文的,现在能不能下载的到都是一个问题。我就随便在网上搜一本android书,告诉他们即可。一般我推荐的都是《谷歌sdk范例开发大全》,可能是推荐成习惯了吧。
 
入门后,建议直接开始实战,在实战的第一个项目,可能会经常觉得自己写的布局肿么介么丑呢。木有关系,这一点是很正常的。只要善用RelativeLayout和LinearLayout以及它们的一些有用的属性,就可以布出灰常好看的布局,当然最好是照着某个视觉稿来布。(对于android的五大布局,下周我也会在滨江开课讲,事后应该也会博客也出来)。
 
在android开发中,如何才能更次提高? 在讲课时,我给同学们说:只要参加五个android项目的全程开发,那在android方面,就算一高手了;如果参与十个项目的开发,那你就是这一行的大牛了。如何提高,只有不断的实战,不断的碰到问题,不断的解决问题,不断有效的、高效的解决问题,就自然提高了。
 
只有“突破舒适区”,主动寻求改变,谋求发展,才能迈向成功。这几天一直在思考,思考自己的价值观,公司的价值观我是非常认可的,但我自己的价值观一直很模糊,每天上下班走同样的路,挤同样的地铁,唯一不同的是每天和我挤地铁的人不同。我的价值观何在,难道就是每天挤地铁?《小强升职记》中有一章是帮助找自己的价值观,虽然不一定适合所有的人,但却值得借鉴。
 
今天让珈夜(公司行政,她说她不属于行政,不过我还是觉得她就是行政)说一下我的博客哪里不好。“飞沙同学的语言表达能力有待提高”,看来语文真落下很多了,最后她的是建议“多读书,文学书”,不懂文学的码农永远是屌丝,看来真的很有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