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突然想写博客了

2014-03-25 22:42  飞沙0913  阅读(395)  评论(10编辑  收藏  举报

  博客?这个词不知道是谁起的,挺好的。

  08年刚大学毕业的时候,在一家公司做JAVA WEB开发,业余时间自学了一下Flex,觉得这东西挺酷的,那时很多个人开发者都会随手建个站,当然,我也不例外。

某一天突然决定设计一个纯flash的博客网站,当时计划还是挺宏伟的。Flex与JAVA接口与调、Flex与Spring框架的联调等等,那时这方面的资料倒是非常的少,碰过很多次壁之后终于搞定了。当时加入了一个Flex的学习交流群,群里一大半人都加我为好友了,因为我总是很不耐烦的给每个人讲Flex与SSH框架的各种联调。知识在于分享,自己的一句话,可能会少让别人走几天的弯路。

  09年有段时间,国家对个人建站的备案好像管的很严,不好备案;还有刚好已仙逝的乔帮主说他坚决不让苹果设备里用flash,说了各种flash影响性能的话;将我满腔热血浇的哇凉哇凉的,快结冰了。博客写到一半,也就停止了。

  其实还有一原因,那时我跳槽了,跳了富士康,每天早起晚归的,建纯flash博客的计划也只能无限期延后了。PS:现在我已经把flex全忘了,可能hello world都不会了。

  2010年,一路辗转北上,开始了北漂的蜗居生活,来了北京才知道,之前在深圳过的是天堂般的生活。自己在IT这条路上也走了近三年了,但这三年总觉得自己过的浑浑噩噩,在有危机感的时候看看书,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中间好几次都想狠下心来坚持写博客,将自己在学习、工作、生活中的感悟积累下来,似乎没有一次能坚持下来,现在新浪博客、JAVAEYE(现在是ITEYE)、CSDN博客、51等,这些博客的帐号都忘了。

  2014年,也就是现在,进阿里巴巴已经两年了,工作和生活都挺顺利的,但总觉得似乎缺少点什么,有时候想想,自己这一辈子到底想要什么样的生活。一个不知道想要什么的人,是悲催的人。恰恰我就是这种人。前一段时间有幸看了《小强升职记》,这本书主要是讲对时间的管理,非常不错,以故事的形式讲,和《大话设计模式》比较类似,好看又不枯燥,看完后感悟挺深的,感觉自己真的是浪费了很多时间,毕业也已经过了六年了,我还没能成为“牛人”,这次必须努力了,把以前落下的全捡起来,亡羊补牢犹未晚也。

  说到写博客,年前马总提出ALL IN无线,公司内部组织无线的课程,有幸我做了android课程的讲师,几节课的讲解下来,居然有很多同学说我讲的很不错,HR告诉我说我粉丝超多,最终也被评为android优秀讲师。通过这次的讲课,让我对自身的知识体系有了一些了解,之前我一直认为android我从09年做到现在,在开发上已经处于近乎无敌的状态,但这么些年,我从没系统的理一下自己已经掌握的知识。在写课件时,才意识到,那些让我引以为傲的android知识竟然无法写在纸上,这次真的让我有了危机感,是时候改改多年懒惰的毛病了。

  既然要改,那就从头改,以博客开始,那就以博客来终结。重新申请了博客,系统的将自己掌握的、未掌握的知识全面理一下,然后以博客的形式分享出来。

  我相信:坚持到底,总会成功的,你也不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