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学习常见的几种评价指标:精确率(Precision)、召回率(Recall)、F值(F-measure)、ROC曲线、AUC、准确率(Accuracy)

原文链接:https://blog.csdn.net/weixin_42518879/article/details/83959319

主要内容:机器学习中常见的几种评价指标,它们各自的含义和计算(注意本文针对二元分类器!)

1、混淆矩阵

True Positive(真正,TP):将正类预测为正类的数目

True Negative(真负, TN):将负类预测为负类的数目

False Positive(假正,FP):将负类预测为正类的数目(Type I error)

False Negative(假负,FN):将正类预测为负类的数目(Type II error)

2、精确率(Precision)

精确率表示被分为正例的实例中实际为里正例的比例。

 

 

3、召回率(Recall)

召回率表示所有实际为正例的实例被预测为正例的比例,等价于灵敏度(Sensitive)

 

 

4、综合评价指标(F-Measure)

Precision和Recall有时会出现矛盾的情况,为了综合考虑他们,我们常用的指标就是F-Measure,F值越高证明模型越有效。

F-Measure是Precision和Recall的加权调和平均。

 

 

当参数α=1时,就是我们最常见的F1。

 

 

5、ROC曲线和AUC(Area Under Curve)

在二分类中,我们通常会对每个样本计算一个概率值,再根据概率值判断该样本所属的类别,那么这时就需要设定一个阈值来划定正负类。这个阈值的设定会直接影响到Precision和Recall,但是对于AUC的影响较小,因此我们通过做ROC曲线并计算AUC的值来对模型进行更加综合的评价。

ROC曲线的作图原理如下:假设我们的测试集一共有n个样本,那么我们会对每个样本得到一个概率,以每个概率为阈值计算此时的"True Positive Rate"和"False Positive Rate"值,共得到n对值(n个点)。然后以"True Positive Rate"作为纵轴,"False Positive Rate"作为横轴,以这n个点的数据作图画出ROC曲线。

 

 

AUC(Area Under Curve)即为ROC曲线下的面积。

6、准确率(Accuracy)

准确率是我们最常用的评价指标,就是所有实例中被预测正确的比例,但是当数据存在不平衡时,准确率不能很全面地评价模型表现的好坏。

 

 

7、具体计算

 以上各种评价指标的计算都可以通过sklearn.metrics中的相关功能实现,参考链接:sklearn.metrics中的评估方法介绍

posted @ 2019-08-15 11:51  feiquan  阅读(135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如果是此文是转载文章,本人会附上转载链接,此篇文章的版权归原创作者所属,如果侵权请与我联系,我会删除此文。

若没有标明转载链接,此篇文章属于本人的原创文章,其版权所属:
作者:feiquan
出处:http://www.cnblogs.com/feiquan/
版权声明:本文版权归作者和博客园共有,欢迎转载,但未经作者同意必须保留此段声明,且在文章页面明显位置给出原文连接,否则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大家写文都不容易,请尊重劳动成果~ 这里谢谢大家啦(*/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