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git和markdown的个人笔记

一个好的笔记软件,对我而言应该有如下必要的功能:

  • 支持多平台,win/mac/linux,我会在这三种平台下写笔记。手机端很少会编辑,偶尔查看。
  • 支持markdown,非常喜欢markdown的语法,写起来效率和美观度都很好。
  • 编辑器要支持直接粘贴图片,并且方便的存在md文件本地。
  • 要支持打开文件夹(类似于VScode的打开文件夹),这样就非常方便切换编辑多个文件。
  • 非常方便的同步,友好的解决冲突。

一直在用Onenote,用了很多年了,个人认为同类软件中体验是最好的。但是他不支持Linux,这个非常难受。
于是想着自己自己用git + markdown编辑器实现。下面这种实现方案,比起OneNote来说拥有OneNote的优点(实现了90%),比OneNote好的地方也很多,缺点是有技术门槛,估计只适用于程序员了。

实现

  • 一个git服务器,比如GitHub,但是网络环境的原因我选择国内的gitee
  • git
  • 一个适合markdown的文本编辑器,比如Typora,但是鉴于他收费,所以我选择mark-text(或者vscode)
    编辑器一定要有打开文件夹功能(其实微软记事本也可以,没那么方便而已)

gitee

创建一个私人仓库即可
在线浏览效果非常好:

方案1:gitee + mark-text(或者Typora)

其实这两个软件的使用体验基本一致,Typora是收费的,mark-text则需要手动设置本地图片路径,代码高亮差点意思。

这样设置完以后就可以了,编辑的效果:

方案2:gitee + vscode(Paste Image + Markdown Preview Enhanced)

插件:Paste ImageMarkdown Preview Enhanced
安装完这两个插件后需要设置下Paste Image

粘贴图片快捷键是Ctrl + Alt + v
使用效果如下:

缺点是编辑和预览是在两个窗口

方案3:gitee + vscode(office)

这里的office是一个vscode插件:

这个插件类似于mark-text,编辑和预览是在一起的,只不过颜色只能跟着vscode的主题变化(失误,可以设置的)。
我的设置如下:

效果:


支持修改代码高亮主题,默认的几个都还不错

posted @ 2022-10-24 15:50  feipeng8848  阅读(49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