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命令行与shell脚本编程大全》- 读书笔记1 - 基本的bash shell 命令

Linux命令行与shell脚本编程大全

这本书买了好久了,除了刚到手的那几天翻看了一下以外,竟然到今天都没有看过。突然想要写一个shell脚本,发现什么也不会,是时候开始学习了,今天先把最简单的一章再看一遍顺便做一些笔记,明天继续后面的!

man命令用来访问存储在Linux系统上的手册页面。在想要查找的工具的名称前面输入man命令,就可以找到那个工具相应的手册条目。

如果你是新接触bash shell,可能一开始会觉得手册页并不太有用。但是,如果养成了阅读手册的习惯,尤其是阅读第一段或是DESCRIPTION部分的前两段,最终你会学到各种技术行话,手册页也会变得越来越有用。[有问题的时候先习惯去看手册!多看手册!熟悉手册!]

如果不记得命令怎么办?可以使用关键字搜索手册页。语法是:man -k 关键字。

在Linux PC上安装的第一块硬盘称为根驱动器。根驱动器包含了虚拟目录的核心,其他目录都是从那里开始构建的。

Linux会在根驱动器上创建一些特别的目录,我们称之为挂载点(mount point)。挂载点是虚拟目录用于分配额外存储设备的目录。

常见Linux目录名称

  • / 虚拟目录的根目录。通常不会在这里存储文件
  • /bin 二进制目录,存放许多用户级的GNU工具
  • /boot 启动目录,存放启动文件
  • /dev 设备目录,Linux在这个创建设备节点
  • /etc 系统配置文件目录
  • /home 主目录,Linux在这里创建用户目录
  • /lib 库目录,存放系统和应用程序的库文件
  • /media 媒体目录,可移动媒体设置的常用挂载点
  • /mnt 挂载目录,另一个可移动媒体设置的常用挂载点
  • /opt 可选目录,常用于存放第三方软件包和数据文件
  • /proc 进程目录,存放现有硬件及当前进程的相关信息
  • /root root用户的主目录
  • /sbin 系统二进制目录,存放许多GNU管理员级的工具
  • /run 运行目录,存在系统运行时的运行时数据
  • /srv 服务目录,存放本地服务的相关文件
  • /sys 系统目录,存放系统硬件信息的相关文件
  • /tmp 临时目录,可以在该目录中创建和删除临时工作文件
  • /usr 用户二进制目录,大量用户级的GNU工具和数据文件都存储在这里
  • /var 可变目录,用于存放经常变化的文件,比如日志文件

pwd命令可以用来显示出shell会话的当前目录,这个目录被称为当前工作目录

$ls -F 区分文件和目录,-F参数在目录名后面加了/,以方便用户在输出中分辨它们。

Linux经常采用隐藏文件来保存配置信息。在Linux上,隐藏文件通常是文件名以点号开始的文件。这些文件并没有在默认的ls命令输出中显示出来,因此我们称其为隐藏文件。

$ls -a 要把隐藏文件和普通文件及目录一起显示出来,就得用到-a参数。

$ls -R -R参数是ls命令可用的另一个参数,叫做递归选项。它列出了当前目录下包含的子目录中的文件。

$ls -l -l参数会产生列表格式的输出,包含了目录中每个文件的更多相关信息。

$ls -alF 组合使用多个参数,更容易记忆。

touch命令用于改变文件的修改时间,如果文件不存在,则创建文件。该命令常用于创建空文件。

cp source destination 复制文件。如果目标文件已经存在,cp命令可能不会提醒这一点。最好是加上-i选项,强制shell询问是否需要覆盖已有文件。

cp命令也可以将文件复制到现有目录中。目标目录名尾部最好加上/,表明这是目录而非文件。否则当目录不存在的时候,反而会创建以目录名为名的文件,连错误消息都不会显示!

cp命令的-R参数威力强大。可以用它在一条命令中递归地复制整个目录的内容。

符号链接是一个单独的文件,它指向存放在某个地方的另一个文件,使用$ln -s file sl_file来创建符号链接;而硬链接是原始文件的别名,使用$ln file hl_file来创建硬链接。

mv命令可以将文件和目录移动到另一个位置或重新命名。mv只影响文件名。

也可以使用mv命令移动整个目录及其内容。

rm命令用于删除文件。-i参数提示是不是真的删除该文件。bash shell中没有回收站或垃圾箱,文件一旦删除,就无法再找回。因此,在使用rm命令时,要养成总是加入-i参数的好习惯。

mkdir命令,创建目录。

$mkdir -p New_Dir/Sub_Dir/ 要想创建多级目录,需要加入-p参数。

rmdir命令,删除目录。默认情况下,rmdir命令只删除空目录。

在整个非空目录上使用rm命令。使用-r参数是的命令能够向下进入目录,删除其中的文件,然后再删除目录本身。

file命令,查看文件类型。如果是二进制可执行程序,file命令能够确定该程序编译时所面向的平台以及需要何种类型的库。

cat命令显示文本文件中所有数据。-n参数会给所有的行加上行号。

more命令会显示文本文件的内容,但会在显示每页数据之后停下来。

less命令,more命令的升级版。

tail命令查看文件最后几行的内容。加上-n参数指定所显示的行数。

$tail -f -f参数是一个突出特性。它允许你在其他进程使用该文件时查看文件的内容。tail命令会保持活跃状态,并不断显示添加到文件中的内容。这是实时监测系统日志的绝妙方式。

head命令显示文件开头那些行的内容。

posted @ 2017-08-29 22:52  feiffy  阅读(36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