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概念总结

一.思维导图

二.重要的概念

深度优先遍历

深度优先遍历在遍历过程中每当访问到某一个顶点后,需要递归地访问此顶点的所有未访问过的相邻顶点。因而,这种遍历将尽可能深地持续探索,直到无法继续为止。

广度优先遍历

广度优先遍历在探索图中的顶点之前,先访问当前顶点的所有邻接顶点。

最小生成树

1.普利姆算法(prime)

先选中一个结点,在剩下所有结点与该结点的所有边中选一条最短的边,将这条边的顶点选出,然后重复之前的操作,直到所有结点遍历完,这时就能得到最小生成树。

时间复杂度 :O(n^2)

适用于稠密网

2.克鲁斯卡尔算法( kluskal)

将所有边按照权值的大小进行升序排序,然后从小到大一一判断 ,且要保证每次选择的边和之前的边集不能构成回路。

时间复杂度:O(eloge)

适用于稀疏网

最短路径

1.迪杰斯特拉算法(Dijkstra)

把图中的顶点集合V分成两组,第一组为已求出最短路径的顶点集合S;第二组是未确定最短路径的顶点集合U。

  1. 初始化时,S中只有初始结点
  2. 从U中选取一个距离v最小的顶点k加入S中
  3. 以k为中间点,修改U中各顶点的距离;若从初始结点v到顶点u的距离(经过顶点k)比原来距离(不经过顶点k)短,则修改顶点u的距离值,修改后的距离值是顶点k的距离加上k到u的距离
  4. 重复步骤第2步和第3步,直到终点进入S
2.弗洛伊德算法(Floyd)
  1. 从任意一条单边路径开始。所有两点之间的距离是边的权,如果两点之间没有边相连,则权为∞
  2. 对于每一对顶点 u 和 v,看看是否存在一个顶点 w 使得从 u 到 w 再到 v 比已知的路径更短。如果是则更新它
  3. 重复直到更新到终点

三.疑难问题

posted @ 2020-05-17 20:49  20190211飞飞  阅读(13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