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rnet History,Technology,and Security - The Web Makes it Easy to Use(Week3)

时间如白驹过隙,又到了新的一周的慕课学习啦。这周内容较为简单,主要讲述互联网内部的发展状况。

The Early World-Wide-Web

Getting to the Web

谈到万维网,我们不能不想起其创始人,而要明白它如何创造万维网,我们不能不去了解其所处的环境。本小节介绍了CERN——欧洲核子研究组织,它是世界各地物理学家访问、居住和合作的地方,这里有着最顶尖的各种各样的人才。Charles Severance十分喜欢这里,他向我们介绍了CERN的一些基本情况。他也曾有幸作为一名专业人员的身份来到CERN,在这里他帮助他们用Sync-O-Matic软件录制讲座,并参与过一些帮助其他技术的事情,以及用技术和类似的东西进行教学和学习,在1999年,Charles Severance接到一个任务,去访问CERN,,采访了仍在欧洲核子研究中心的Robert Cailliau,Robert Cailliau和Tim Berners-Lee是万维网的共同创始人。通过这节,你可能对打破物理学家的古板认知,他们的世界除了物理也还有生活。哈哈哈

Robert Cailliau - Co-Inventor of the Web

Robert Cailliau是一位来自CERN的计算机科学家和信息工程师,是万维网的联合发明者之一。

 CERN在Stanford有一个庞大的数据库,存放着各种物理的数据。而在万维网出现之前,想要访问这些数据,你需要有一个中央处理器的账号,且中央处理器的语言非常难懂,这对绝大数人来说,是十分困难的,可当万维网出现后,这一些都不是问题了。人们可以通过链接获得这些页面 而且你也可以跟随链接 到达你想去的地方找到一切你所需要的数据。

1990年,Cailliau设立的第一台服务器(server)

 美国的第一台服务器于1991年在斯坦福建立,而为什么建立在斯坦福,众所周知,原因就是斯坦福拥有着哪个巨大的物理数据库。万维网创立的初期并没有考虑要在学术界之外的地方使用,因此即使万维网已经创立了三年,对普通人来说,也还是鲜为人知。而真正迎来万维网高潮的一年是1994年,在1994年,Cailliau举办了一次Mosaic会议,在这场会议里,万维网的巨大潜力被商人所看重,在巨大的利益下,万维网迎来喷井式发展。

然而NCSA的Mosaic浏览器有一个缺点:在Mosaic中只有一个窗口,每次点击就会替换窗口中的内容,这对用户来说效率不高。于是Cailliau就开始制作了一款浏览器MacWWW,是第一款Macintosh网页浏览器。

 最后,在视频中Cailliau提到了当时HTML(HyperText Markup Language ,超文本标记语言)和URL(Uniform Resource Locator,统一资源定位符)的盛行。但是我有点不太懂Cailliau最后对“horrible machines"的看法,他心里对这种出现是感到不喜欢的么?

A Search Engine for Physics Articles

The Web Becomes Content

老师在这章展示他对HTML的喜爱,以及解释了Mosaic在当时的合理性。以我们现在的眼光来看,Mosaic确实似乎显得不那么合理,例如:当你点击一个东西 你会开一个新的页面 这又会花一些时间 显示这个页面。但如何放在当时的哪个时代,你会发现它确实是合理的,因为当时的网络真的很慢。当然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这也慢慢变得不合理了。

Paul Kunz - The First Web Server in America

Paul Kunz创立了美国第一个服务器。在当时,SLAC的数据库被广泛使用,但是访问却很困难,因为要求每个人在大型机上需要有一个账户,且数据库语言苦涩难懂。在这种背景下,Paul Kunz创立了一种即时通讯技术,改善了这种环境。这种通讯技术,能在不登录数据库的情况下,进行查询,但存在一个缺点,就是仍要面对这令人感到痛苦的数据库语言。也许这就是命运,在1991年,CERN,Pual Kunz和Tim Berners-Lee相遇了,Tim Berners-Lee向Paul Kunz展示了web的模型,这引起了Paul Kunz极大的兴趣,于是他用C语言编写了服务器(正所谓越努力越幸运吧,在当时他们的主机上刚好有C编译器)。一个月后在法国南部举行了一场高能和核物理计算主题研讨会,Tim Berners-Lee发表了很长的无聊演讲...但是他现场连接到了Slack网络服务器并进行了查询,只需点击一下就可以查询。当时造成了会场上的轰动。用个形象的说法:会场有20人到200人感兴趣,现在这200人回家了,如果他们每个人都告诉10个人,那么在一周内,对网络的兴趣就会增加到2000人。所以这是一个很大的转折点。并且这是一个双赢的局面,怎么说呢?对于用户来说,可以更快看到想看的内容且价格更低;对于航空公司来说,这只是运行在机器上的软件,成本会低很多。

Making the Web Available to All

Building Mosaic

 

Gopher:如果你在90~93年之间问一个网络使用者使用的是哪种服务,基本上绝大多数人都会回答“Gopher”,Gopher是一种协议,在web流行之前,Gopher是主要的网络资源检索工具,在1993年,一次国际互联网组织委员会议上,这个委员会所有这些东西制定标准 他们举行了一次关于Gopher的非正式讨论和一次关于万维网的非正式讨论 。Gopher 的会议坐满了人,屋子都不够坐他们就坐在地上或是在门口张望,然而形成强烈对比的是万维网的非正式讨却论寥寥无几。

Steve Jobs:他被苹果公司开除后创建了NEXT公司,Macintosh操作系统,从历史的角度上来看,乔布斯对互联网的形成起到了一定的作用。Macintosh当时是非常引领潮流的,在web方面支持的特别好,老师自己就拥有过这么一台电脑。所以2012年Jobs去世时,这位老师还写了篇文章,科普了Jobs对WWW的发展的影响和贡献。

Joseph Hardin - NCSA Mosaic

Mosaic是我们前面提到的NCSA发明的一款浏览器,在这里我们回到了UIUC采访了Joseph Hardin,当时是这个软件工作组的负责人。

Mosaic是开源的浏览器,支持在Mac,Windows,Unix三系统,这是第一个支持这种多平台工作的浏览器,极大推动互联网发展

Mosaic之后,许多员工和软件开发者共同创建了网景公司(Netscape),FireFox就是他们的作品

点开Mosaic和Netscape的wiki页面浏览,很多就是采访的视频内容了。

Think after class

 

1.一个充满活力,青春,热血的环境,一群为理想而奋斗的人,是我所追寻的。

2.互联网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发展着,今天先进的,合理的,也许在明天就变得不先进,不合理了。身在这个行业,需要不断的学习和不断的进步,我做好准备了。

posted @ 2019-12-11 22:16  如梦的少年丶  阅读(293)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