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rnet History,Technology,and Security - Dawn of Electronic Computing(Week 1)

一 War Time Computing and Communication

                       讲到电子计算机,你不得不提起第二次世界大战,虽说二战是人类历史上史无前例的大灾难,不过从某种程度来说,它确实促进了社会的发展和进步

                     通信对于战争来说是极其重要的,谁掌握了通信谁就掌握了战争的先机。而二战所涉及的范围和地域是极广的,横跨了几大洲,几大洋,所以这意味着通信必须是无线的。可是无线即有一个问题,信号可能被截获从而导致情报泄露,情报泄露的对于战争来说可是致命的。因此给信号加密似乎成为了各国所追寻的趋势。密码学,和加密技术得到了极大的发展。而在一战后,密码学进入了机器时代,其中以德国的Eniama最为出色。Eniama使德国从此拥有了世界上最为可靠的通讯保密系统。

        (1)Alan Turing and Bletchley Park

                     为了破解德国的Eniama,在英国首相丘吉尔的支持下,将近1W名英国顶级人才汇聚在Bletchley park,这个注定要在人类历史上熠熠生辉的地方。这1W名顶尖人才来自各行各业,可以说他们代表了英国最顶级的知识力量。在波兰人的帮助下英国人用波兰的人方法破解了Eniama,其机器的名字叫Bombe(为了向波兰人的成就表示敬意) 然而,事实上德国人有使用两套主系统,Eniama是他们的作战系统。大约在1941年开始引入一套完全不同的系统。面对这种情况,汤米弗劳尔斯站了出来,他组建了一个核心团队,仅仅用了一年的时间就建造了Colossus Computer的原型,而正是由于Colossus Computer二号,在诺曼底登陆战役中,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2)主要的机器介绍

                    Eniama: 在密码学史中Eniama是一种用于加密与解密文件的密码机. 确切地说,恩尼格玛是对二战时期纳粹德国使用的一系列相似的转子机械加解密机器的统称,它包括了许多不同的型号,为密码学对称加密算法的流加密.

                    Bombe: Alan Turing的成果,是一台机械计算机,在对德国Enigma密码机的解码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Colossus Computer:它具有2500个电子管,其实已经具备了现代电子计算机的大多数特征,不过它是没有内存的。巨人计算机有一个很显眼的特点就是它读取数据的方式——使用纸条,在上面打孔以表示数据

 二  Post-War computing and communication

            在战后,布莱切利园的人才们去往各大研究机构或者高校。但由于布莱切利园的事是国家机密,所以他们在当时也不能说出来。但在战时对计算机的研究,却令他们无法忘怀,他们从来没有想象过计算机能以从未想象的速度实现运算。所以在战争结束后,国家安稳了,他们于是开始思考是否可以用计算机用来生活化,于是乎各种作用的计算机被研发出来,呈现了多元化。而这批计算机被认为是第一代计算机,其实它们只是Bletchley park 计算机的后续产物吧。

            60年代,人们对计算机的数学研究渐渐转移到了计算机的应用。于是如何把计算机连接在一起成为了一个当时人们关注的问题。于是乎科学思考能否用电话线使计算机联系起来,而这正是拨号上网,为网络提供了可能性。

(三)Thinking after class(不成熟的)

                对计算机出现的思考(1)“计算机"的产生是不是历史和社会产生的必然结果?战争是催使计算机产生还是战争使计算机产生? 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这是历史告诉我们的。纵观世界上各个国家,都是按照这个规律进行的,而对于全球来说,整个世界一直处于融合的趋势,只是这个趋势十分缓慢,全球化是必然的结果,不可阻挡,而由于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必然会出现一样事物使得整个世界的联系在时间和空间上缩短。二战的发生则加速了这个过程在二战期间,即使英国已经开始出现衰败的现象,但可以说英国仍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之一,而Bletchey park 更是汇聚了当时英国最为智慧的一批顶尖人才,可以说,正是这个举国之力的举措,使得“计算机”提前出世,二战的加速刺激使得计算机的出现呈现指数爆炸的趋势,而战后世界平稳的发展,使得计算机出生,并逐渐使得计算机功能多元化。如果没有二战,我想可能会没有计算机,但一定会出现类似于计算机类的事物。

                对计算机特点的思考(2)化学告诉我们,性质决定用途,而用途体现性质。信息和通讯对战争来说,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可以说,掌握了信息和通讯就掌握了先机,而先机对于战争的地位不言而喻。二战期间,Eniama使得德国拥有了世界上最为可靠的通讯保密系统,而英国在波兰人的帮助下,研究出了Bombe,但德国当时引入了另一套设备,而英国有对此研发了First colossus。那么从这些机器的用途来看,是否可以认为当时的机器拥有着强大的计算能力呢?这是否可以体现第一代计算机的特点呢?要知道破译编码可真不是一件简单的计算。

                对未来计算机趋势的思考(3)数学是研究世界工具,而计算机是数学家创造的工具。众所周知,计算机拥有强大的计算能力,算法就相当于构造世界的规则,基于这两点,未来计算机是否可以变成一个世界呢?哈哈哈。拉普拉斯提出:如果有一个智者,知道我们宇宙之初,所有粒子的状态,那么他就可以根据所有的定律,推算出宇宙任何时间的状态。我想这个拉普拉斯兽就是未来的计算机。

                                    PS:(第一次写学习笔记,有点难,思考了两天才写出来,这两天一直在想怎么写笔记,脑袋都炸了。哈哈哈。当写出来了,又有了一丝成就,也许这就是是慢慢让自己变得不一样吧。还有第一次用博客,对里面构造和排版也不是很清楚,不知道发表出来是什么样子。哈哈哈。还有吐槽一下视频吧。没有中英双字幕,要看两遍才可以。一遍中文,一遍英文。第一次写笔记也不知道怎么写,结果这两天一直看,也不知道看了多少遍。哈哈哈哈。最后对自己说一句加油吧!)

 

 

 

 

 

 

 

 

 

          

posted @ 2019-11-29 12:59  如梦的少年丶  阅读(16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